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战“疫”快评⑭】聚集性疫情多发,警醒了谁?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0-02-04 17:11:00
分享:

  “北京发现41起聚集性病例”、“广东发现13起家庭聚集性疫情”、“宁波一次聚餐祈福25人确诊”、“山东发现聚集性疫情60起”“哈尔滨聚集性疫情发病人数占58.7%”……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中国蔓延,截至目前已有广东、北京、天津、山东、安徽等多个省市通报了聚集性病例。

  所谓“聚集性疫情”,是指14天内在小范围,如一个家庭、一个工地、一个单位等发现2例及以上的病例,且存在因密切接触导致的人际传播的可能性,或因共同暴露而感染的可能性。

  近期聚集性疫情报告病例地区如此广泛,频率如此高发,不禁让人对整体疫情防控的走向揪了心,更表明了做好更细致防控工作的重要性。

  春节期间,国家卫健委及相关专家、地方政府、新闻媒体等频频发出提示,呼吁群众尽量不要聚会。网上更流传着许多各地的“硬核”标语,目的也是希望大家减少聚会。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还是有多地出现了因同学聚会、家庭聚餐、企业开会造成多人感染的聚集性疫情,人们不禁要问:不聚集、不聚餐就那么难吗?

  除了“无知者无畏”,这背后恐怕就是侥幸心理和麻痹懈怠思想在作怪了。

  疫情来势汹汹,但总有一些人认为“哪那么容易被传染”,认为自己年轻力壮不易感染,认为自己没有接触过肺炎患者无需隔离,甚至“大胆”认为只要做好防护吃个饭聚个会应该没事。殊不知,这不仅是对自己的不负责,更是对家人、朋友乃至社会的不负责。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在进入关键阶段,尽管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防控工作正有力开展,各项措施正有力推进,但这并不等于我们可以掉以轻心,相反,我们更应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不给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留下死角。

  要看到,疫情面前没有任何侥幸可言,人群集聚就是风险。从有关专家呼吁民众“不出门”、“戴口罩”、“不聚会”,到各地限制交通、关闭景区、隔离人员等应对疫情措施的落地,为的就是“往最坏处打算,往最好处准备”,让防控走在病毒的前面,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在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的当下,如果任由“病毒”侵蚀、蔓延而“不自知”“耍大胆”“不设防”,那么就是对自身和他人健康风险的漠视,就是在“助纣为虐”。

  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是一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争,每个人都应该是一道防线,而“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做好隔离、防护好自己,“少出门、不聚餐、勤洗手、多通风”就是成本最低、效果最大的防疫手段。同时,家庭成员之间,亲友之间也要互相关心、互相提醒,做好症状监测。这中间,容不得半点的马虎大意。(芦静)

关键词:聚集性疫情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