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不戴口罩一律禁入 河北加强商超疫情防控和保供工作

来源: 长城网  张晨光
2020-02-05 09:59:00
分享:

石家庄北国超市蔬菜价格稳定,货源充足。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2月3日,河北省商务厅联合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做好百货商场、购物中心、超市、便利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保供工作。

  多措并举 切实做好防控工作

  通知指出,全省百货商场、购物中心、超市等大型商业设施要暂停组织容易引起人员聚集的促销、表演、宣传等活动。已经安排的要立即取消,并做好解释宣传工作,维护好市场秩序。

  要严格落实卫生防护要求,做好员工体温检测工作。商场超市等封闭场所每天员工进场前要进行体温检测,对体温高于37.3 度的,要查明情况及时报告。

  所有人员要佩戴口罩。各经营场所要设立督导员,确保所有进入商业设施的人员无论员工还是顾客,都要佩就口罩,对不戴口罩的人员,一律拒绝进入

  做好卫生消毒工作。每天至少两次对整个商业设施实施全方位消毒,确保不留卫生死角。对电梯、扶梯、卷门帘等顾客手能经常摸到的地方要做到每两小时消毒擦拭一次

  做好通风换气工作。要确保封闭场所内所有通风换气设备开启,加大新风送风量,提倡通风设备满负荷运行,可以打开持风机甚至打开消防排风机,达到通风效果。

  做好开业前的全面清洁消毒。对现场管理人员及经营者要进行全面体温检测和疫情防控培训,凡通风不畅,消毒不到位,现场管理规范要求不落实的商业设施加快整改后开业。

  同时,各大型商业设施要在出入口和醒目位置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并利用电子显示屏、公告栏等载体开展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卫生宣传工作,对商户普遍开展卫生防护和应对疫情宣传教育,引导顾客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的良好卫生习惯。

  多种渠道 深入做好保供工作

  要组织货源,稳定市场供应。对米面油、肉蛋奶、蔬菜、水果等主副食品,及方便面、火腿肠、瓶装水等方便食品,各超市要加大供应保障力度,对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要千方百计寻找货源,为群众应对疫情提供物质保障。提倡超市通过内部广播等方式,将耐储蔬菜等供应情况及时告知顾客。

  要加强值守,稳定营业时间。百货商场、购物中心、超市、便利店在应对疫情期间,要加强值守,在没有相关部门通知要求的情况下,不得随意关门歇业。要保持正常的营业时间,满足大部分顾客购物消费需求。因故需要关门歇业或大幅压减营业时间的,要事前向市,县两级商务主管部门报告。

  要严格管控,稳定商品价格。百货商场、购物中心、超市、便利店等运营企业在应对疫情期间,要坚决杜绝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行为,用实际行动维护商品价格稳定,减少疫情对群众生活的影响。

  要引导转型,发展线上配送。各大超市、便利店要积极运用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线上配送服务。各百货商场、购物中心等大型商业设施运营企业,要引导餐饮类商户在确保食品卫生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发展线上配送和线上送餐服务。

关键词:河北市场监管,商务,疫情防控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