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战“疫”一线|“武汉加油!我们一定凯旋而归!”

来源: 长城网  段维佳 刘芳
2020-02-05 19:4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段维佳 通讯员刘芳)“闺女们,虽然我看不清你们的脸,不知道你们叫什么,但我知道你们是冒着生命危险为我们。”在武汉市第七医院病区,一位正在接受护理的阿姨边说边流出了热泪。

   这一幕,深深地触动了护士张静伟的心。“她哭并不是因为担心自己的病情,而是心疼我们这些和她的孩子一般大的医护人员。”看着流泪的阿姨,张静伟想起了自己的父母,“我想让他们不要担心,自己和‘战友’们有信心完成任务!”

  “武汉加油!我们一定凯旋而归!”说完,张静伟又转身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

开滦总医院感染科护士张静伟(左)与重症医学科主任李晓岚(右)。开滦总医院供图

  从1月26日晚,开滦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李晓岚和感染科护士张静伟随唐山市首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抗击疫情前线,已经过去10天。医疗防护专题培训、划分救治组、上岗、每日总结会……凭着重症治疗工作近30年、护理工作10多年的经验和医疗护理技术,李晓岚和张静伟努力为患者提供最佳的诊疗服务。

武汉市第七医院重症监护室。李晓岚 摄

  在与支援单位武汉市第七医院进行对接后,李晓岚被分到了危重症组。“刚开始的几天,重症病人一直满床,还有不少等待着预约,工作量满满的。”李晓岚告诉记者,因为重症室的病人都是病情危重的,俯卧位机械通气的病人比较多,对医护人员的精力、体力耗费很大。

  为彻底断绝病毒的传播,医护人员要实行严格消毒制度,每人务必熟练掌握防护知识和技能。“我们进入病房要戴上口罩、帽子,穿上医用洗手衣裤,再戴第一层手套,穿上连体防护服,然后戴上护目镜和第二层手套,继而穿上脚套,最后加穿隔离衣……全体医护人员都要按照这个流程穿上防护服。”张静伟说。

张静伟身穿防护服。开滦总医院供图

  由于防护服的不透气性,医护人员行走过快时常常冒出一身汗。“加上长时间戴护目镜会起雾,模糊视线,看不清血管,只能摸着病人的血管进行穿刺,有时进行一次穿刺操作,前前后后得花一个多小时。”再困难也要克服,张静伟所在的护理组争分夺秒,绝不耽误每一次化验。

  “苦和累都是暂时的,我们都能够挺过去!”张静伟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呼吸科这两天会有一批患者康复出院!

  “现在防护物资能够充分保证ICU供应,我们还施行了轮流进病房制,这样可以尽量节省防护服。同时,因为上岗时间改成了4小时轮班制,医护人员可以得到充分休息。”李晓岚说,大家的干劲更足了,武汉一定可以过关!

关键词:开滦总医院,疫情,医护人员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