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连线武汉】在武汉的河北医护人员怎么样了?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2020-02-05 21:2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周亚彬 通讯员 王海 文清)1月26日下午,河北省援鄂抗疫医疗队第一批150名队员从石家庄出征,赴湖北省开展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其中,冀中能源集团共派出10人的队伍,有8名来自峰峰总医院。自1月26日出发至今,他们在武汉的工作和生活状况如何?几经周折,记者联系到支援武汉市第七医院抗疫工作的峰峰总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宋亚岚和感染管理科主管护士张淑娟。2月4日上午,宋亚岚、张淑娟在倒班休息间隙接受了记者电话采访。

  记者:你们好,宋亚岚大夫、张淑娟护士,首先向你们致敬,辛苦了。宋大夫,请您介绍一下在武汉工作和生活的情况?

  宋亚岚:谢谢大家的关心。抵达武汉以来,我们经过了一天的培训和环境熟悉,整体分配到武汉市第七医院。这所医院是河北省医疗队对口支援单位,也是这次疫情治疗的定点医院,主要负责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峰峰总医院第一批来了六位医护人员,后来又增派两位护士作为后备。主要负责对病患的治疗和日常护理,淑娟负责感染管理。我们一周要工作5天,一个班次大概7个半小时左右,甚至更多。碰到值班时需要24小时连轴转。

  目前,我们被安排在武汉市的一家宾馆居住,来往医院有通勤班车接送,生活方面照顾得挺好,请大家放心。现在主要的问题是医患之间的沟通障碍,本地方言我们听不太懂,需要借助手势、肢体语言进行交流,这也给治疗、护理带来了一定困难。

宋亚岚和孩子们在一起

  记者:我们也注意到,所有的医护人员都身着厚厚的防护装备,这是隔离病毒的一层屏障。您能不能谈一下这方面的感受?

  宋亚岚:隔离病房和普通病房是不同的。进入隔离病房,医护人员需要身着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口罩、帽子和双重手套。穿戴整齐后,会感觉很闷,呼吸也会受阻,还会影响听诊、静脉穿刺、抽血等。为了减少排便,我们的医护人员会自觉少吃饭不喝水,甚至还会穿上成人纸尿裤,来避免无谓的时间浪费。即便是这样,个别防护装备也是有时间限制的,必须到点进行更换。比如,四个小时是一个时间节点,达到了医用口罩的使用极限,要强制替换。期间,受到污染或潮湿时可以随时更换。

  记者:宋大夫,面对疫情你们选择了“最美逆行”,作为医护人员,您在一线是怎么样的心理感受?

剪掉的长发

剪掉长发后的宋亚岚和张淑娟

  宋亚岚:刚到武汉的时候,迎接我们的是空空荡荡的马路、紧闭大门的商户,感觉是座空城,心里有些压抑。进一步了解疫情现状以及医院救治情况后,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我是一名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单位担任党支部副书记,在疫情面前,必定选择冲锋在前,圆满完成这次志愿救治工作,起到党员应有的模范带头作用,这是我的职责和使命。2日晚,我们有一个仪式,那就是剪头发。长发有被感染的风险,好多男大夫已经剃成了光头。我们女医生女护士,为了进一步做好自身防护,也把长发剪短了,更好为患者服务。此外,每天晚上我们会统一测体温,向组织汇报自己的情况,还要开会总结一天的工作,部署明天的救治方案。

  记者:张护士您好,我们了解到,您的丈夫是名援疆干部,近半年时间都在新疆工作。春节期间,你们夫妻团聚时间只有5天,是这样吗?

  张淑娟:这没什么,我们这个团队哪个不是舍小家顾大家?我想,苗飞(张淑娟的丈夫)和儿子会理解的。他是去年8月份赴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纪委监委工作的,之后一直待在那儿,直到腊月二十六休假探亲才回到家。我和同事们一样,大年初二中午得到的赴鄂通知,当时家里刚准备好午饭,我没有犹豫,放下碗筷就开始收拾行李,十几分钟后就出发了。宋大夫本来在唐山婆婆家过年,得知武汉疫情后,也是主动放弃休假赶回医院的。前天我往家里打过一次电话,婆婆反复唠叨“刚把儿子盼回来,儿媳妇却走了……等儿媳妇再回来,儿子又该走了”之类的话。没办法,非常时期,只能舍小家顾大家了。

工作中的张淑娟(中间站立者)

  记者:我听说,家人都是全力支持你们的行动,特别是您的父亲和他的战友还为您的出征作诗壮行,是吧?

  张淑娟:对,都支持。因为我爱人也是一名党员,他了解我的工作性质,更支持我的决定。走之前,婆婆他们一再嘱咐我好好工作,不要惦记家里。听他们说,大年初三,单位领导还带着慰问品到我们家里进行慰问,解决实际困难,我们一线的医护人员都很感动。

  父亲是位老兵,19岁在武汉参军,驻守了15年。他在当地有很多战友,对武汉很有感情。得知我这次支援武汉,心里很是感慨,为我作了一首诗:

  为父曾经在军营,

  征战数载不了情。

  而今汉江遭瘟疫,

  代父披挂上阵冲前峰。

  父辈曾是军中豪,

  儿女当今穆桂英。

  父亲在武汉的老战友得到消息后,也作诗为我加油:

  有个姑娘叫淑娟,

  抗疫来到大武汉。

  第七医院摆战场,

  治病救人送温暖。

  军人后代多奇志,

  定把瘟神送西天。

  白衣天使人人敬,

  寒梅一朵傲江畔。

  记者:宋大夫、张护士,目前你们最大的愿望和期待是什么?

  宋亚岚、张淑娟:希望通过医疗队的共同努力,早日控制疫情,患者顺利出院,这是我们最大的愿望。同时,也希望后方的家人、朋友注意防护,平安健康。

  记者:不想耽误你们太多的休息时间了。最后,你们想对家人或者是朋友说点什么吗?

  宋亚岚、张淑娟:感谢家人的支持。到这儿以后面临的工作比较繁琐,所以我们不能随时打电话报平安,短信不能及时回复,还请亲人、好友理解。不过,请你们放心,我们会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圆满完成抗疫任务,平安回家。

  记者:武汉是全国疫情最严重的地区,请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并转达我们对抗疫医务人员深深敬意。期待你们凯旋。

  宋亚岚、张淑娟:好,谢谢。

关键词:武汉,救治,医护人员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