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燕赵净网】“发言”长点心!又有人在网上编造疫情谣言

来源: 河北网信管理执法  
2020-02-05 22:14:20
分享:

  沧州市  

  2月3日,沧州市新华区网民张某在微信群中发布“铁路医院接收一名确诊感染者、警察已经把铁路医院包围”的不实信息,引起群众大量围观和转发。经查,违法行为人张某出于好玩的心理,编造了上述内容。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的规定,沧州警方依法对张某处以治安拘留5日的处罚。

  保定市 

  2月3日,保定竞秀区网民金某丹针对李兰娟院士关于“如果宠物接触到疫情就会传染给人”的善意提醒,在业主微信群中进行恶意语言攻击谩骂,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十二条“任何个人和组织使用网络应当遵守宪法法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不得利用网络从事侵害他人名誉、隐私、知识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等活动”的规定。

  随即,保定市网信办对金某丹进行约谈。通过约谈,金某丹深刻认识到自己不当行为造成的严重后果,并在微信群中发表致歉信,及时消除不良影响。

   邢台市 

  2月3日,平乡县公安局网警在巡查中发现,内容为“乞村那里目前发现了一例,大家都别出门了,我刚才从那里过了……整个西环路都已经戒严了。”的不实信息,当地多个微信群中进行了转发,引起众多网民关注。经查,该视频的发布者为刘某(男,56岁,平乡县某村人)。面对民警的询问,刘某承认了自己的违法行为。

  目前,刘某已被县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

  邯郸市 

  2月2日,广平县广平镇3个村级微信群中散布:“今天董村夫妻俩人确诊感染病毒,丈夫回来后天天同学聚会,具体人员接触人员广平镇正在排查隔离……”的谣言,造成恶劣影响。随后,县网信办依法依规约谈对涉事的3名群主和3名群员,对他们的违规行为进行了普法教育,并提出严肃批评。

  石家庄市  

  2月1日,石家庄网警接网民举报,称有人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石家庄新型冠状病毒超级传染者,染有艾滋病,一个十六七岁的小毛孩,最近四处走动,已经确诊,互相告知。”的谣言信息。

  经查,发布信息的网民为石家庄市的聂某某(男,18岁,高新区人)。次日,聂某某到派出所自首,对其在朋友圈编造和散布虚假疫情信息,恶意中伤他人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警方对聂某某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再次提醒

  以下信息是“雷区”

  千万别踩!

  《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第十五条(九不准)

  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含有下列内容的信息:

  (一)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二)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

  (三)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四)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五)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

  (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七)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八)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

  (九)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网信部门在此提醒大家:

  疫情面前,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更多的是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远离病毒保持健康。识别谣言、不传播谣言,做个谣言面前的明白人,就是我们在这场疫情面前,作为一个普通人的本分和价值。

关键词:疫情,谣言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