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发布消费提示:勿囤货、不信谣、不传谣!

来源: 长城网  张晨光
2020-02-05 22:1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近日,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广大消费者提示:疫情防控期间应拒绝“野味”、勿囤货、不信谣、不传谣、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健康消费,拒绝“野味”

  消费者要树立健康、理性消费观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将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 ,坚决做到不接触、不购买和不食用野生动物,从源头遏制病毒的传播;同时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的市场,自觉抵制非法的活禽交易行为。

  合理饮食,确保安全

  消费者在家自行食品加工时,肉禽蛋食品一定要高温烧熟煮透,生食和熟食要分开,避免交叉感染,尽量少吃或不吃冷食、生食;如需订购外卖,请查验食物是否已密封盛放,防止配送污染。

  查验资质,确保质量

  消费者购买食品时应到经营资质齐全的商场、超市等食品经营单位进行购买。购买畜禽产品时,要查看相应的动物检验检疫合格证明,坚决不购买活禽自行喂养和宰杀。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护产品也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购买时注意查看标识标签,网上选购要留意发货时间与快递物流情况。尽量减少外出,要避开密集人群。

  合理购物,理性消费

  当前物资供应正常,无需大量囤积商品,个人无故恐慌的不理性消费行为容易造成资源的浪费,对市场也会造成冲击。疫情面前,大家应遵规守法,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正面信息与正能量,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人为制造恐慌。

  保存证据,依法维权

  因疫情原因,消费者预定的车票,餐饮,饭店,旅游等商品和服务,不得不取消和延迟,而无法履约而产生纠纷,消费者要依法维权,即便暂时不能解决,要保留好相关证据,便于今后主张责任。

  积极监督,主动举报

  消费者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发现经营者借疫情期间食品、防护用品等需求激增之机,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以次充好、牟取暴利等扰乱市场的行为,以及非法交易野生动物或活禽、违法违规经营未经检验检疫的肉及肉制品和其他违法线索,可拨打投诉举报热线12315进行投诉举报,或登录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微信、支付宝APP进行举报。

关键词:石家庄市,市场监管,疫情防控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