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铿锵玫瑰绽放“疫线” 石家庄援鄂护士的使命担当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何震
2020-02-06 09:4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何震)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就是召唤。在防疫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许多靓丽的身影,石家庄市第三医院的马立云就是其中的一朵“铿锵玫瑰”。

马立云生活照。

  据介绍,马立云是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呼吸内一科的一名护士,临床护理经验10年。为人低调,工作兢兢业业已经成为了她的标签和代名词。同事们对她的印象,大多是靠谱儿,实诚,脚踏实地……2019年,在科室夜班数排名中,马立云的名字赫然排在了前三名。一年有145个夜晚,马立云是在科室中度过的。

  在马立云眼里,能为患者解除病痛,能为同事解决工作难题是一件很高尚的事情。1月26日,马立云作为河北省首批赴鄂医疗队成员,奔赴武汉抗击疫情。

马立云穿上隔离服准备工作。

  在武汉的每一天都被感动着

  1月27日凌晨四点,马立云抵达武汉。武汉的冬日,天气虽然湿冷,但当地酒店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和救援队成员们团结一心互相帮助,让马立云在寒冬中心生温暖。在几个小时的短暂休整后,救援队就进行了紧张的培训,抵达武汉第一天,马立云再次对自己的职业充满敬畏。

  1月28日下午,马立云进入了武汉市第七医院四病区进行工作,穿上了隔离服,戴上了N95口罩,马立云第一次感受到了武汉医护工作者的不易。隔离服不透气,操作繁多,汗液很快浸湿了衣服,衣物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医院已经将所有中央空调关闭,武汉的夜,还是有些冷。为了保持空气流通,所有门窗全部打开。因为担心上厕所浪费防护服,医护人员甚至连热水都不忍心喝几口。医者仁心,向险而行,以己之力,护人安全。

  身为医务工作者,肩负着救死扶伤的使命,马立云说,战斗在抗疫一线,虽然自身力量微弱,但全国千千万万个医务工作者奋斗在一起,用爱与责任,守护一方平安。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是所有战友的心声。面对疫情,我们义无反顾!

马立云的入党申请书。

  疫情牵动人心 毅然奔赴前线

  时间倒回一个月前,2020年的元旦伊始,所有中国人都将目光聚焦在了武汉,这个被新型冠状病毒侵袭的城市。疫情牵动着每个人心,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呼吸内科的工作人员也暗暗为武汉加油鼓劲。

  2020年1月22日,该科护士长在科室群里统计危重症专科护士资料,马立云敏锐察觉到了这条消息的不寻常,她主动给护士长发私信,这样写道;“护士长,如果有需要,我报名。虽然我不是危重症专科护士,但是在科室目前的人员里,我在重症室工作的时间最长,其他人家里还都有孩子需要照顾。”护士长很感动地说:“不管以后会不会有工作人员上前线,她都是一个英雄,一个随时准备上前线与病毒抗争的勇士。”马立云自己调侃道:“大家家里都有孩子,我一个单身的,无牵无挂,这个时候我上最合适,看来单身有的时候也能有大作用。”

马立云在武汉第七医院前拍照留念。

  负重前行 青春无悔

  没有休整,毅然决然背起行装,奔赴前线。送行之时,医院领导极度重视队员及其家庭情况,马立云向领导表示:为了不想引起老人的担忧,她这次出征武汉,并未告知父母。并一再强调父母安好,请领导们不用挂念。事后护士长才知道,她前几天刚刚为肝硬化的父亲买了药。当冲锋的号角响起,无数像马立云这样的医护工作者,捧着一颗爱心,将热血浇灌成洪流,涌向前线。

关键词:石家庄市第三医院,马立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武汉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