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防控一线|战“疫”中的女村医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20-02-06 10:36:00
分享:

  丁艳丽(右一)正在保定市莲池区西韩蒋村村口疫情联防联控监测站工作。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这种口罩是不能有效阻挡飞沫传染的,尽量不要使用纱布口罩。”

  “家里尽量每天进行通风。”

  “出村请登记,如果没有什么特殊情况就不要出村了。”  

  ……

  2月5日上午8点,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焦庄乡西韩蒋村卫生所负责人丁艳丽身穿白大褂,戴着口罩和帽子,拿着喇叭在村口疫情联防联控监测站开始了一天的疫情登记排查工作。

  西韩蒋村与新发地保定联农批发市场相邻,市场人员流动大,经营户中的外地人也大多租住在该村,这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压力。

  “村中租住户多,人员复杂,这几天又有从外地返回的。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干了20多年的村医,丁艳丽深知疫情防控的重要性。

  早在接到焦庄乡政府以及西韩蒋村委会全面防控疫情的通知后,丁艳丽就主动请缨,积极参与西韩蒋村疫情联防联控志愿工作。她坚定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这场战役,我绝不能缺席。”

  根据村“两委”制定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与卫生所同事商议解决防控工作中的医疗器械等物资问题;排查走访……从那天起,丁艳丽每日走访、监测,关注监测人员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状态,建立数据库,随时反映报送最新摸排情况,从早忙到晚。

  这不,刚从一户人家出来的丁艳丽,脚步匆匆,又赶往下一家。每到一户,除了给村民宣传防控疫情知识外,丁艳丽还会叮嘱村民适当锻炼,增强免疫力。

  丁艳丽在诊所为村民拿药。 

  在此期间,她还会收到不少村民发来的咨询病症、预约就诊的微信留言。

  丁艳丽说:“这些村民都是感冒、发烧以外的患者,有些需要用药的,我就从诊所给他们送过去;有些需要就诊的,我就和他们约好时间,每天都是诊所、疫情联防联控监测站两头跑。”

  “有丁医生在,我们心里很踏实!”村民戚琨说。

  临近傍晚,忙了一天的丁艳丽拖着疲惫的身体走进家,和儿子一起吃晚饭。儿子在外地上大学,只有假期,一家人才能团聚。然而,她的爱人付兵是西韩蒋村党支部的一名委员,也战斗在防疫一线,白天入户走访,夜间在监测站值班,对夜间出入人员、车辆,进行安全排查。

  一家三口在一起吃顿饭都成了奢望。有人劝于艳丽,夫妻俩都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她可以放弃志愿者工作,照顾家人。但被她一口回绝:“我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有一定经验,这次也要和大家一起作战!”

  在丁艳丽眼中,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现在,村民们的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不断提高,加上医学和科技的进步,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键词:疫情防控 女村医 丁艳丽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