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凡人亦英雄 ——记战“疫”一线重伤的河北武安乡镇干部尹学文

来源: 长城网  
2020-02-06 15:22:00
分享:

  他是一个“粗糙”的人,走村入户防控疫情时,总是身上裹一件军大衣,拎上一个纺布袋工作包,骑上一辆破旧的电动车,就消失在呼呼的寒风里。

  他是一个“细致”的人,工作日志内容记载得清晰详实,字体隽永俊秀;疫情防控资料整理的井井有条;村民总要逐门逐户排查清楚。

  他是尹学文,河北省武安市康二城镇二级主任科员,一个普普通通的乡镇干部。

  凡人亦英雄。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60岁的他依然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2月2日傍晚,他在康二城镇南新庄村牌坊为路口疫情防控值班点拉照明线时,被疾驰而来的汽车撞成重伤,至今仍躺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昏迷不醒。

  防控疫情日志停在“2020年2月1日夜”

  一辆破旧的电动车静静地停在南新庄村村委会的楼道角落里。车把上套着保暖的黑色车把套,一个大大的红色塑料袋里装一张大纸板就变成了“挡风被”,里边还装着各种文件……这些都是一个冬天里陪伴尹学文的宝贝,只是他已经三天没看到了。

  2002年尹学文由淑村镇调任康二城镇任党委委员、武装部长,2017年卸任武装部长职务,转为副主任科员。2018年,他主动要求分包南新庄村,从此他成为村里的“常客”。

  年前年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全国上下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尹学文大年初二一头扎进村上的疫情防控工作后,就再也没顾上回家。

  尹学文每天骑上电动车风尘仆仆地奔走在镇政府和南新庄之间。对于南新庄的村民他摸得滚瓜烂熟,谁长期在家住,谁从哪回来,他都一清二楚。在排查武汉回村人员时,尹学文得知该村外嫁女程某从武汉回来后到南新庄的娘家住过一两天。为此,他一个电话一个电话的核实:“几号回来的?”“坐什么车回来?”“回来后都和谁接触过?”“现在有没有发烧等症状?”详细了解程某在村里的活动轨迹。60岁的尹学文不懂电脑,就把掌握的这些信息写在自己自制的日志本上,然后再挨着填写在排查表中,一个表格一个表格填写,深怕漏掉某个信息而影响防控工作。对于程某密切接触的人员,他要求他们在家观察不得外出,还专门安排村上工作人员盯紧盯牢,但尹学文还是不放心,每天都要骑着电动车到这几个人门口再看看,问问村上包户人员,他们是否外出过。

  “尹部长干工作积极、认真、踏实,要求很高。”南新庄村支部书记许跃平说。尹学文写的一手漂亮的字,村里疫情防控宣传检查点的标语他都亲自写;每天两次对村上29个重点对象测量体温;走在村里,碰到外出的村民,总要上前耐心劝说村民少出门,宣讲防疫知识;每天早上七点多就赶到村上,排查、统计、设卡,晚上回去还要开会、总结、写工作日志,琢磨第二天的工作,往往一忙就到了深夜十一二点……60岁的尹学文不知疲倦地工作着。

  2月2日傍晚6点多,尹学文骑着电动车扛来了2根竹竿,跟着大家一起往牌坊上挂国旗、拉电线……他眼看着红红的灯笼亮起了暖人的灯光,念叨着大家伙晚上值班时不用摸黑了,却没有注意到永峰路上疾驰而来的轿车……

  村委会的办工桌上,还放着老尹的办公包——一个火锅店赠送的纺布袋,一沓沓疫情防控统计表上做着细致的标记,一个靠皮筋固定的眼睛盒,还有他纯手工装订起来的红皮工作日志本,翻开最后一页,那是老尹在“2020年2月1日夜”写的日志:“康二城镇疫情防控工作会”“居隔人员不能受冷供煤”“车次弄准,接触人员了解清”……

  “虽然还有三个月就退休了,可工作没忙完,我放心不下,踏踏实实地坚持到底吧”

  从2002年到康二城镇工作,尹学文在这里工作了18年,机关的同事们都亲切地称他“老尹”。老尹时常身上沾满灰尘,有时甚至像一个刚刚下地归来的农民,不修边幅,在人群里他普普通通,永远是不被关注的那一个。可遇到难事,老尹总是冲锋在前。“有困难找学文,总会有办法。只要看到他的身影,就有种踏实的感觉。”康二城镇副主任科员杨金涛说。

  2014年,全市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推进中,康二城镇各村常年积存垃圾多、卫生整治死角多,加之清扫、清运不及时等原因,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排在全市后面。关键时刻,领导点将老尹挑起了这付重担。尹学文一方面协调各村、组织环卫队伍开展卫生整治,一方面 每天早晨开着自己随时可能抛锚的电动汽车在各个村里督导检查。他车上带着铁锨、垃圾袋和自制的垃圾钳,发现路边有小堆垃圾和塑料袋,自己停下车随手就做处理。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全镇环境卫生工作进入了全市前三,从此再也没有拉过全市后腿。

  2019年全市旅发大会召开在即,九龙山生态公园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区内部分建筑未及时拆除制约了工程的顺利推进。困难面前,领导再次点将老尹。他像往常一样没有二话,再次披挂上阵,做群众思想工作、协调人员、车辆,没日没夜奔波在九龙山上。很快20多处违章建筑就拆除到位,为九龙山后续工作顺利推进扫平了障碍。

  2017年康二城镇领导班子调整,尹学文卸任党委委员、武装部长职务,转为副主任科员。镇主要领导考虑到老尹年纪大了,就没有安排他包村工作,而是让他负责防汛和协助新任武装部长抓卫生工作。可老尹“从没当自己是个上岁数的人”,他主动请缨分包了南新庄村。农村改厕、协调处理信访案件、接待信访户……他像个不停旋转的陀螺,加班加点,“根本停不下来”,村里的工作一样儿也没落下。2019年9月份后,洁净煤推广工作成了重点,老尹不顾自己60岁的年纪,依然身先士卒,走在第一线。每天登门入户做工作,帮助群众装车搬煤,直到完成洁净煤推广工作。

  尹学文妻子身体不太好,可他从没向领导反映过困难,也从来没有耽误过工作,始终奋战在工作一线。2019年下半年,两个儿子相继结婚典礼,装修房屋、购买物品、操持婚礼……老尹满打满算请假不到20天。单位开会研究问题或下村检查,领导时常发现明明请了假的老尹又出现在工作一线。“你不是请假了吗?”领导一脸诧异。老尹却常常一笑说道:“工作没忙完,我放心不下,就来了!”老尹就是这样一个工作尽职尽责的人。

  尹学文在乡镇干了一辈子,2020年5月即将到龄退休。大年初二,同事们又见到了老尹。“还有三个月就退休啦,去年家里还新娶了两个儿媳妇,你也该请请假在家享享清福了!”同事们都跟他开玩笑。“虽然还有三个月就退休了,可工作不能落下,踏踏实实地坚持到底吧。”老尹如是说。

  “老尹没有一点儿官架子,对谁都特别热心,是个好干部!”

  “老尹今儿咋没来?”“啥?被撞了!”村民卢和平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在哪个医院?俺想去看看老尹!”他心里难过得很。

  卢和平说,老尹不像是镇干部,没有官架子,“更像是朋友。不,就是朋友!”

  2019年4月,卢和平遭遇了车祸,住进了医院。尹学文知道后立即赶到医院去看望他,之后又多次跑交警大队事故科,跑前跑后,帮助协调处理交通事故,最终事情圆满解决。“咱跟人家非亲非故,人家却这样帮咱。”卢和平打心眼儿里感激老尹。

  “平时我让他去家里吃顿饭,他都不去;有时候天黑了我说送他回镇上,他也不让。耿直得很!”卢和平诉说着尹学文的点点滴滴,“老尹,是个好干部!”

  去年,有一户群众,在村里环境整治时用其铲车,因资金紧张没有及时支付工资。因为家里孩子上大学,急需用钱,这位村民便到镇村讨要。尹学文知道村里目前没办法支付,就从自己家里取了一万元垫付了这位村民工资。可老尹明明自己家里刚操办了儿子的婚事,手头也很紧张。

  对群众,老尹热心;对同事,老尹也是如此。只要大家有事求到他,他都会竭尽全力给予帮助。尹学文说,“今年大年三十儿不值班,好好在家过一个团圆年”,可转身,同事因为紧急的事需要跟他调一下值班,他二话不说,就换了值班。他心里一直装着别人,记挂着别人,却总把自己放在最后。在老尹身上,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很多,微小,却足以温暖人心。

  老话说“春打六九头”,立春刚过,乍暖还寒。

  南新庄村村口牌坊下,由镇村干部和村民组成的疫情防控小组牢牢守在村口,他们对进出村的村民逐一登记,测量体温。

  一如平常。

  没有过不去的冬天,也没有来不了的春天!

  他们坚守着岗位,也在静静等待着他们的战友尹学文归队! (通讯员李翠平)

关键词:疫情防控,凡人亦英雄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