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基层防疫实录】村村通 人人听 保定农村大喇叭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来源: 长城网  袁立朋 李皓 景程
2020-02-06 15:4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袁立朋 见习记者李皓 通讯员景程)“听我唠叨别走神,正月期间不串门。冠状病毒会传染,得了肺炎太危险……”进入春节假期以来,保定市顺平县南新兴村的大喇叭就忙起来了,全天向村民们播报防控疫情的新闻和预防知识,成功接通了疫情防控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疫情期间,保定各村全天不间断进行广播,将党的声音和疫情防控信息第一时间传达给广大群众。网友供图

  如今,每天清晨、午间和傍晚,大喇叭广播都会准时在保定各村响起,农民朋友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家里,都能听到最新的新闻和疫情防控动态。从2017年开始,河北广电网络集团通过技术、模式创新,依托广电网络为保定市建立起了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统一操控的智能化广播,形成集应急、宣传为一体的现代化广播系统。目前,这套系统已经覆盖了保定市23个县(市、区)5119个行政村,真正意义上做到了村村线路通,人人听得到。

河北广电网络建设的农村大喇叭已经覆盖保定各乡村。资料图片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愈发严峻,正面防控宣传、鼓励群众对违规进行监督成为了各村大喇叭广播的重要内容,“疫点返乡回到家、居家观察14天、出现症状要报告。”“少出门、多在家、手机拜年乐大家!”“接触家畜和家禽,个人防护要到位。”“病毒人传人,不出门就是给国家做贡献!”等等,这些顺口溜、大白话成为了广大农民听得懂、感兴趣的信息,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新式的大喇叭设施已经覆盖保定各乡村。资料图片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大年三十(1月24日)在微博上说:“在河北保定附近农村的一个亲戚打来电话说,他们村里的大喇叭反复广播,今年春节大家不要互相串门拜年,防新型肺炎传染。我一听乐了。这说明,对新型肺炎的防控在河北基层农村的层面开始有了行动。向行动快的基层政府致敬!”

关键词:疫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河北广电网络集团|农村大喇叭|防疫宣传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