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防控疫情| 河北出台住宅物业管理区域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来源: 长城网  信贺宁
2020-02-06 17:11:00
分享:

物业工作人员对儿童娱乐设施进行消毒。    河北省住建厅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2月4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河北省住宅物业管理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细化了住宅物业管理区域疫情防控工作标准,明确了物资配备标准。

  指南提出,住宅物业管理区域物资配备标准应包括84消毒液、含氯消毒剂、医用酒精、免洗洗手液等消毒药品,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N95型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护目镜、防护面罩、乳胶手套、防护胶鞋等防护器具;测温设备、背壶喷雾器、喷壶等防控器具,必要时配备紫外线消毒灯。

  指南要求,应加强人员车辆快递管理,停止装修施工,做好区域封闭管理。关闭无秩序维护员值守的出入大门,如条件允许,仅开启一个出入口;快递公司、外卖等所配送的物品应送至指定存放区域临时存放,并通知住户自行领取;所有进入物业管理区域的人员一律接受测温登记,超过37.3℃拒绝入内,并立即报告当地街道办、居委会处理。

  明确各类公共区域消毒频次。比如,电梯按键、轿厢扶手等表面,每日消毒2次;中央空调出风口、大堂及电梯每日喷洒消毒1-2次;出入口门把手、可视门禁系统面板、各楼层通道门把手每日擦拭消毒1-2次;户外座椅、健身器材、儿童娱乐设施等户外设施保持清洁卫生,每日消毒1-2次,地面每日喷洒消毒1次等。根据项目特点,对重点区域加大消毒频次。 

  调整通风和采暖方式。建议停止集中式中央空调的使用,并封闭内循环的风口;尽量采用直接开窗通风,因结构原因无法直接自然通风的,宜在做好有效措施情况下,采用直接室外采风的独立新风系统,并加装高密度过滤器;空调通风系统新风口、空调机房及其周围环境应保持清洁。室内采暖建议使用无需风管的暖气片或独立的取暖器。此外,应对空调系统进行清洗消毒,并定期对风口进行喷雾消毒。 

  增设废弃口罩手套专用收集桶,特殊有害垃圾日产日清。垃圾桶(池)附近及周围2米的地面,每日至少喷洒消毒2次;在醒目位置设置废弃口罩、废弃手套等特殊有害垃圾专用的定点收集桶,该专用的定点收集桶应为红色,暂不具备条件的,可用其他符合安全密闭要求的垃圾桶替代,并注明“供废弃口罩、废弃手套等特殊有害垃圾使用”字样;对废弃口罩、废弃手套等特殊有害垃圾进行单独收集、单独运输,尽量减少中转环节;收运的废弃口罩、废弃手套等特殊有害垃圾原则上实行日产日清,并统一交当地指定的危险废物处置场所进行专门处置,并做好登记。 

  重点关注特殊困难住户。住户的诉求可通过客服电话、物业服务人员微信、APP进行反馈,物业服务费收取应通过转账方式进行,尽量避免面对面服务;停止开展社区文化活动,取消所有可能会引起人员聚集的社区文化活动;在防护安全到位前提下,对独居老人、行动不便的住户或其他有特殊需求的住户进行定期慰问,及时了解住户需求,并在职责范围内帮助住户解决问题。 

  加强物业工作人员卫生健康管理。员工(包括外包服务的人员)要加强个人清洁,正确洗手,正确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具;每日上班前测量体温,超过37.3℃不得上岗;接受疫情防疫知识、消杀操作及自我防护等知识后方可上岗。  

  针对配合做好对居家隔离人员的管理、确诊病例离开住所后的处理措施等工作,指南提出,物业管理相关部门及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及时对政府主管部门确定的隔离区域张贴温馨提示;加大被隔离人员所涉相关区域的消毒浓度和消毒频次;提示居家隔离人员及家属应按要求将居家隔离人员产生的垃圾投放至定点垃圾桶,并协助相关部门将垃圾按规定进行统一处理。对于确诊病例所在楼栋,要在防疫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消杀处理工作,禁止非本楼栋人员进出该楼栋;增加该楼栋消毒频次;协助防疫部门对确诊病例所产生的垃圾进行科学处理。

关键词:疫情防控,物业管理,消毒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