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战“疫”快评⑯】“外防输入输出”,坚决把好排查关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20-02-06 20:23:00
分享: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强调,对发热症状人员,要加大预检分诊力度,做到防控认定关口前移,严防误诊漏诊、贻误病情、造成传播,确保省内不扩散,省外不输出、不输入。

  从目前公布的确诊病例行动轨迹来看,大多数都有武汉接触史。把这类人从茫茫人海中筛查出来,采取医学观察或就医治疗,将大大降低其他人感染的风险。

2月4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不打招呼、轻车简从,深入到石家庄市相关社区、火车站、地铁站、药店、超市及省卫生健康委机关进行暗访检查。这是王东峰到石家庄市火车站实地检查疫情防控工作。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自疫情出现以来,河北各地连续作战,从支援武汉到物资调配,从严密布防到加强救治,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群众,凝心聚力,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有效遏制了疫情在河北蔓延的势头。

  当前,正值返程高峰和新一轮疫情防控关键期,有武汉接触史人员的潜伏期与返程高峰期正好也叠加,必须拿出更严密的举措做好排查,阻断传播。

  近日,河北石家庄、衡水等地启动了社区封闭式管理措施。以石家庄为例,包括“对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建立详细台账,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各小区原则上只保留一个出入口”“非涉及居民生活必需的公共场所一律关闭”“‘红事’缓办,‘白事’从简”等措施。

  这些措施看似严苛,但对于严峻的疫情形势而言,无疑是一种“阻断”,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取得效果。

  公共交通是人员密集、人流量大的场所,会给病毒传播提供合适的“温床”,防止输入输出,公共交通不可忽视。

  近期,河北各地采取了减少甚至停运公交车,市际、县际班车等公共交通,事实证明,减少人员流动,确是切断传播途径的有效手段。这也是多位专家及相关部门再三强调不出门、不聚集的重要原因。

  仍在运营的地铁站、火车站、公交站等交通枢纽,要严而又严、细而又细落实防控措施,采用精准先进的设施设备,强化测温、消毒等防控手段,并强化人们戴口罩的意识,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治。

旅客在进站口通过仪器监测体温。长城新媒记者 张霖 摄

  钟南山院士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判断此次疫情有望在未来10天至两周左右出现高峰,但我们仍需加强防控,不可放松警惕。”

  为了应对新一轮的疫情防控压力与防控形势,河北再次升级防控措施。要求严密筑牢“三道防线”,扎实推进确诊人员救治、疑似病例检验确诊、发热人员科学认定“三个关口前移”等,确保疫情不扩散不输入不输出。

  作为个体,对新冠肺炎也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不恐慌不轻视。保护好自己,配合排查,是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现在河北、全国治愈人数都在增加,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好消息。

  抗疫不易,防控也不轻松,但只要我们拧成一股儿绳对抗疫情,等结束那一天,你会感谢自己现在的坚持与努力。(郭慧岩)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