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衡水战“疫“•党旗红 】饶阳县两名老党员勇挑疫情防控重担

来源: 长城网  张梅胜 崔佳栋 耿妍明
2020-02-06 20:23: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崔佳栋 耿妍明)“咱村民尽量不要外出,外村的也会劝返。现在咱们都在疫情防控中,大家坚持一下。”2月4日,在饶阳县西支沃村路口执勤点上,68岁的老党员王入恩从早7时许就来交班值班值守,身裹大衣对过往车辆、村民进行体温检测、人员登记等工作。村委考虑到王入恩年龄的实际,多次劝说回家。她总是以“我是党员,防疫战上就要冲在前”的倔强严词回绝。

老党员王入恩在村口执勤点值班值守。崔佳栋 供图

  和王入恩一样,62岁的党员梁艳明顶着寒风,坚守岗位。“虽然年龄大了,但社会遇到了危难,作为党员,我要对得起在党旗下的誓言。”连续执勤的劳累并没有压垮一个党员的信仰。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年68岁的王入恩曾是西支沃村的妇联主任,退休已多个年头。而62岁的梁艳明在西支沃小学当了多年的教师。两人都有着40多年的党龄,离开岗位后,她们依然发挥着自己的余热,为村里的事操心费力。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来不及多陪家人,大年三十,王入恩和梁艳明就主动请命和西支沃村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奋战在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上门发放宣传资料、张贴疫情防控通知、了解排摸疾控情况、告知注意事项。

老党员王入恩(右)和梁艳明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崔佳栋 供图

梁艳明张贴疫情防控提示卡。崔佳栋 供图

  梁艳明患有心脏病,常年吃药,但她不顾家人劝阻和身体不适,还与志愿者们一起把守村口,为进出村的村民测量体温、认真登记。王入恩在村里有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对整个村的犄角旮旯可谓了如指掌,与村民们的熟悉程度也能让她在第一时间掌握大家的动态情况,她和梁艳明自发组建了党员分包重点人员服务队,每人分包了4户居家隔离的重点对象。第一时间,她们上门排摸情况,还细细叮嘱隔离村民要注意安全,做好防护。“每天早中晚各排查一次,嘱咐他们不要外出,更多的是用电话联系,他们缺什么就帮助买什么。”她们表示。

  “关键时刻,党员就要做好带头作用。”她们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打电话告诉亲戚朋友不让来拜年,就连梁艳明嫁到同村的女儿想要回娘家也被断然拒绝。饶阳镇宣传干部胡玲说:“王姨和梁姨两个人对村子里的大事小事非常热心,2016年防汛抗洪中,她们俩经常为抗洪一线送饭送水,还积极的冲上一线把守路段,十分让人感动。”

  “作为老党员,应该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从电视新闻上也看到好多医护人员自愿去一线抗击疫情,我们现在这个岁数了还能为我们的国家做点事情,我感到很荣幸,现在还有精力和能力干,等再过几年,即使心里想干也干不了!”简单又朴实的语言,道出了两位老党员退休不褪色的心声。

关键词:饶阳,老党员,疫情防控,重担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