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防控知识手册】⑯疫情期间 专家建议孕产妇这样防护

来源: 长城网  
2020-02-06 20:23:00
分享:

  疫情期间,孕产妇可以去医院产检吗?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产科主任赵扬玉介绍,目前这种特殊情况,孕妇正常的产检基本可以保证。建议孕妇一定要听从医生的建议产检,尤其是28周以上妊娠晚期的孕妇,还有一些高危孕妇。如果孕妇很正常,早孕期、中孕期无特殊问题,也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适当延后到医院的时间。  

  孕妇如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能否继续妊娠?是否影响胎儿?

  赵扬玉表示,目前还没有足够证据证实,新型冠状病毒有母胎传播的风险。孕妇如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医生会综合病人的具体情况:比如孕周、疾病的严重程度等。必要时,需要跟产科、传染病科等科室的医生共同讨论,到底是继续妊娠,还是终止妊娠。

  已经入院的孕产妇如何避免交叉感染?

  赵扬玉表示,住在医院的孕妇,自我防护依然很重要。自我防护包括戴口罩、不要乱触摸口眼鼻等等,而且,特别重要的是,要避免过多家属来探视。

  确诊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孕产妇能否接受专门治疗?

  赵扬玉表示,对于疑似和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孕产妇,应当到定点的医疗机构进行集中救治。当前,各地正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指定一些产科、新生儿科综合救治能力较强的医疗机构为孕产妇提供疾病诊治和安全助产服务,来共同保障母婴安全。

  马上要分娩的孕妇在什么情况下必须要去医院?

  对于临近分娩的产妇,赵扬玉说,如果出现胎动异常、有不规律宫缩,或者有出血、破水的情况,在家里自测血压如果大于140/90,又或者有头晕、眼花等症状,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关键词:防控知识手册 孕产妇 疫情防控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