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通报曝光

发布虚假广告,罚款100万!河北公布第九批疫情防控期间违法典型案件

来源: 长城网  杨海慧
2020-02-06 22:0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杨海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从严从快查处,查办了一批案件,维护了市场秩序。现公布第九批典型案件:

  案例一:河北圆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虚假广告案

  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舆情监测发现,河北圆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抗新型冠形病毒”“产品杀灭体内有害菌群,对抗新型冠形病毒”字样的“本元草方”产品广告。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稽查局迅速行动,联合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河北圆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突击检查。经查,该公司于2020年1月25日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的“本元草方”产品广告,无法提供技术资料、文献、检测报告等证据证明。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相关规定,属于虚假广告,依法罚款100万元。

  案例二:任丘市点点利商店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3M口罩案

  根据群众举报,任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任丘市点点利商店开展立案调查。经查,该商店销售的3M口罩经3M公司知识产权代理公司检测为侵权产品。任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等规定,责令立即改正,并罚款25万元。

  案例三: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获网络销售“三无”口罩案

  近日,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大数据摸排发现,该市张某通过微信朋友圈销售“三无”口罩。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行动,当场将张某销售的口罩全部查扣,共查获口罩950只,均为三无产品。针对上述问题,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张某销售三无产品的违法行为开展立案调查,并将此案移交公安机关。

  案例四:衡水御医堂贸易有限公司国仁店销售过期口罩案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巡查中发现,衡水御医堂贸易有限公司国仁店存在销售过期一次性医用口罩违法行为。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规定,罚款4.28万元。

  案例五:唐山市天邦医药有限公司  侵害消费者权益案

  根据群众举报,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唐山市天邦医药有限公司开展立案调查。经查,该公司存在销售“乙醇”防疫用品过程中强制搭售药品“凉解感冒合剂”的违法行为。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该公司罚款3.28万元。

  发现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违规问题,请拨打12315投诉举报。  

关键词:疫情防控,市场监管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