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广电系统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长城网  张世豪
2020-02-06 22:0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世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广播电视局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以最强组织、最高标准、最硬措施、最严作风抓好各项防控任务落实。   

  省广播电视局局党组6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成立了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了应急预案和一级响应防控实施方案,严格执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1月30日召开了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视频会议,印发了《关于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对加强宣传管理、用好应急广播等提出明确要求。

  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彰显主流媒体担当。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及所属新媒体平台推出防控疫情稿件超过4000条。日前,省广播电视局与“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启动“纪录一线”疫情防控原创网络视听作品征集活动,筛选优秀作品在“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冀云融媒体平台、IPTV平台、有线电视及网络视听平台选播,并向京津冀相关网络视听展播活动等推荐使用。

  增加优质节目供给,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食粮。河北广播电视台推出《河北这一年》《雄安这一年》《大河之北》等特别节目,河北卫视播出《你要去哪儿》《成语天下》《家政女皇》等。保定、承德等市台也增加了空中课堂、书画学习、健身锻炼等新节目。河北IPTV、河北有线电视开设免费专区“防控疫情 我们在一起”,集纳近500部优秀作品,并给予免费优惠政策。仅河北IPTV专区上线三天收视用户数54.2万、点击次数178.8万,相关疫情防控文章阅读数12823次。

  加大防疫公益广告制播力度,确保入耳入脑入心。已制作完成《阻击病毒 “吸吸”相关》《冀鄂同心 武汉加油》《众志成城 共同战疫》《少凑热闹不聚会》《不传谣 不信谣》《善待返乡人》等多支音频公益广告作品。全省各播出机构每日播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益广告9513次,约170小时;初一至初七累计播出疫情公益广告93315次,播出总时长约1573小时。

  发挥农村大喇叭作用,打通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印发《关于利用农村广播设施开展防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宣传工作的通知》,利用已建成的应急广播系统和农村广播设施,指导各市、县启动应急广播系统,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河北交通广播与省应急管理厅及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通过在节目中插播《应急广播快讯》,赶制科普提示微广播插件实行不间断滚动播出,日均播出上百条次。涞源、康保、围场、阜平等县应急广播系统早中晚3次安排播出防控知识、倡议书和明白纸等内容,在加强全省农村地区正面舆论引导,防范疫情向广大农村地区蔓延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关键词:广电系统,疫情防控,河北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