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第一书记在抗疫一线】献县朱高坦村:扶贫工作队变身防疫工作队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20-02-06 23:35:00
分享:

  长城网2月6日讯(记者郭洪杰)“真是没想到,仅两个小时村民自发捐款28000多元。”2月6日,沧州市献县人民法院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河北献县朱高坦村第一书记李文忠讲起3天前发动村民进行自发捐款时,还流露出惊喜之色。

驻村工作队联合村委会做好防疫宣传工作。李文忠图

  疫情发生以来,为全力做好贫困村的疫情防控工作,献县人民法院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时间赶回村里,由扶贫工作队变身防疫工作队,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协助扶贫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驻村工作队员们站在防疫战场的第一线,扛起贫困村疫情防控的重任,增强了村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

在值班帐篷里给村民分发消毒液。李文忠图

  朱高坦村是纯农业村,没有多少集体收入,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李文忠和村干部沟通尝试发动村民自发捐款共同抗击疫情。2月3日,通过村民微信群和大喇叭进行广泛发动,两个小时就募集捐款28000余元。

  “确实没想到村民对疫情防控工作这么重视和支持。”李文忠说,驻村工作队员也主动捐款900元,用于村委会搭建值班帐篷、购买消毒用品等。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李文忠还带领驻村工作队自筹资金、克服困难,为朱高坦村送去了消毒液和口罩。

驻村工作队联合村委会做好防疫宣传工作。李文忠图

  为确保隐患不进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一起在出入村的路口设卡,做到全天24小时逢车必检,逢人必查。每天至少1次为村民广播疫情防控知识,并挨家挨户进行宣传,提醒村民们减少外出、避免聚集、加强防护,特别叮嘱村民们理性对待各类消息,注意判别谣言,避免恐慌,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和排查工作。同时,逐一登记了解返乡人员情况,确保不漏一人。

  同时,驻村工作队还对本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低保户和帮扶对象展开电话慰问,对他们的居家情况、返城务工情况、家中留守老人及儿童身体状况进行询问,并将目前防疫的紧迫性和防疫工作要求的必要性等进行详细讲解,帮助他们了解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缓解紧张情绪,科学做好个人居家防护工作。

关键词:河北,防疫,献县,第一书记,扶贫,大喇叭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