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痛心!又有一名人民警察累倒在岗位上

来源: 长城网  李相伯
2020-02-06 23:3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相伯)2月6日零时30分许,廊坊市香河县看守所民警小魏恍惚听到呼喊声“来人”。小魏跑出来,发现香河县看守所所长李向国的房间亮着灯,李向国趴在地面上。小魏赶紧和同事一起将他扶起,并拨打120急救电话。

廊坊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侯树青等领导班子一行看望李向国。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李向国被紧急送往北京天坛医院救治,始终昏迷不醒。经检查,脑溢血出血量达51毫升,病情十分危重,现正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救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注定李向国要度过一个不平凡的春节“假期”。1月24日除夕,53岁的李向国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单位。这是他调任看守所所长以来,连续在单位过的第八个除夕。2013年2月担任所长后,他给自己定下了一条规矩—每年在单位和值班同事一起过除夕。

工作中的李向国。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疫情初期,李向国考虑到监所的特殊环境,一旦感染,势必造成大范围传播扩散,后果不堪设想。他联系了朋友、同学,千方百计采购口罩、消毒液等物品,迅速打扫卫生、全面消毒,提前设置过度隔离监室备用,又安排对新入所人员活动情况进行详细摸底。

  1月27日上午,单位全员返岗待命。李向国事无巨细,早已把各方面的工作都考虑得妥妥当当。看守所内勤小张说,“李所长逐一询问全所人员近期的外出史、接触史、健康状况;将口罩发放到每名工作人员,要求务必戴口罩上岗;门卫值班,要对每名工作人员和外来办事人员检测体温,不戴口罩坚决不得放行进入;安排伙房错时开餐,给监区里的值班人员送餐,其余人员分别回宿舍用餐,避免人员聚集。”一系列的举措,让所里的每个人都严阵以待,都不敢有丝毫的大意。

  李向国的宿舍也是办公室。屋里有一台电视,却是连着所里的监控。疫情期间不能进入监区,他就随时抽空对监区情况进行巡查。手持电台24小时开通,不时用电台喊上几句,“王所,看看那个监室啥情况”“小李,消毒彻底点,把垃圾都收干净”“各监测完体温,赶紧和内勤报”。看守所的内勤小张说,“李所就是爱操心,心儿太细了”。

  “过年我爸一直没回家,没想到第一次见面是在医院里,我也不敢和我妈说”,28岁的儿子李正楷流着泪说到。原来,所里的司机和李正楷是朋友,把他接到医院后,李正楷没敢和母亲说,并叮嘱妻子先将情况瞒一下,看情况再告诉母亲。

  担任所长以来,在李向国的带领下,香河县看守所持续保持着安全无事故的优异成绩,先后两次被河北省公安厅评定为二级看守所,被评为“全省工作成绩突出公安监管场所”,他本人也被河北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公安监管民警”称号。

关键词:公安,河北,报道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