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戴口罩如何抵御清除病毒?病理专家三张图告诉你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2020-02-07 10:53:00
分享: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到处都在宣传勤洗手,戴口罩。然而仍有不少人对戴口罩的功能和作用并不是很理解,网上也流传出一些拒戴口罩而引发的冲突。

  河北省中医院病理科主任医师马毓梅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戴口罩更是帮助人们阻断病毒,提高机体清除病毒细菌的高效且便捷的手段,同时戴口罩也是预防感冒和流感的最有效、最便捷的手段。

  戴口罩能阻断病毒入侵已经被大多数人接受,但是戴个口罩就能增强身体清除病毒的能力,又有什么依据呢?下面,马毓梅医生用三张显微镜下图片解释戴口罩的抵御和助力清除病毒的双重功效。

  马毓梅介绍说,上面这张图片是在显微镜下放大了约400倍的咱身体里的正常呼吸性上皮,分布在鼻粘膜的深部,空气从鼻腔进入后,通过鼻毛的过滤后,就会遇到这种呼吸性上皮。大家注意看最上面,我用红色箭头指向的那一部分,是不是看到了一层远看象芦苇一样的结构覆盖在上皮的表面,这部分结构是直接接触进入鼻腔的空气的,医学上给它们起了个名字,叫纤毛。我们可以看到,这些纤毛排列还挺整齐,象哨兵一样,有一定高度,比较密实。

  马毓梅表示,这第二张图是透射电子显微镜下,把纤毛放大了25000倍的照片,这些纤毛的实际长度大概有5-7微米。大家看看这些纤毛是不是排列地都挺整齐的!那么疑问来了,这些纤毛是干什么?这些纤毛啊,内部有复杂的结构,平时是不停地摆动状态。这些纤毛通过协调有力地摆动(频率为10-20个周期/秒),能主动地向前方摆动和向后恢复性摆动,将覆盖在呼吸道表面的细菌、病毒、异物、分泌物等等向咽部推动,再由咽部排出体外。通俗地说,纤毛的不停的摆动就是为了清除,纤毛就像舞动的小扫把一样,把进入上呼吸道的细菌病毒等都清除出去!

  但是,看到这里,会有人问了,细菌和病毒那么小,纤毛怎么能抓住他们并且清除出去呢?确实,只靠纤毛不能抓住细菌和病毒,除了纤毛,还需要有粘液来负责装载细菌和病毒。

  马毓梅表示,这第三张图和第一张图放大比例类似,是显微镜下看到的呼吸性上皮的下方组织,那些蓝色箭头标记的部位,都是能分泌浆液和粘液的混合性腺体,这些腺体平时的工作就是通过分泌浆粘液,配合呼吸性上皮粘液细胞分泌的一些粘液,形成一层湿润的覆盖在呼吸性上皮表面的粘液毯。这粘液毯就是负责装载细菌病毒的装置。

  马毓梅解释说,三张图片其实就是说了两件事,摆动的纤毛和粘液毯。鼻部的粘液纤毛层,构成了鼻部对抗细菌病毒入侵的第一道防线,呼吸性上皮表面的纤毛联合粘液毯,通过纤毛的不停摆动,随时清除着进入上呼吸道的细菌病毒。

  纤毛的活动度维持在最佳状态,是对温度和湿度有要求的。准确地说,纤毛在鼻腔约30度的时候活动度最好。在适宜的温度下,纤毛最怕的是干燥!过度干燥会降低纤毛的摆动力度。看到这里,大家也就能够明白了,为啥在北方的冬春季节最容易感冒?北方的冬春季节,往往干燥少雨雪,室内还有暖气,干燥影响了纤毛的摆动,造成第一道防线清除细菌和病毒的能力降低,鼻腔的这个防卫系统出现了问题,这就是人们感冒前会感觉到鼻腔干的原因。如果这时戴上口罩儿,保证鼻腔的温度和湿度的话,就可以防止感冒。

  虽然戴口罩是有一些感觉不舒服,但是利大于弊!冬春季节原本就是感冒流感好发季节。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建议大家戴口罩!即使在家、户外或通风良好的地方,也带上普通口罩,增强咱机体的清除病毒细菌的能力!

  马毓梅总结说,简单一句话,带口罩有抵御和助力清除病毒的双重功效,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我们一起防控疫情。

  (文中图片摘自《病理医师实用组织学》(第四版))

关键词:疫情,病毒,抵御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