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鹿泉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 长城网  徐清铭 薛子林
2020-02-07 16:54:00
分享:

  长城网2月7日讯(徐清铭 薛子林)鼠年来临,一场全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役迅速打响。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石家庄市鹿泉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们以越是困难越向前的勇气,不向挑战示弱,不向困难低头,冲锋在前,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党心凝聚民心,把一面面党旗插到抗疫第一线。

鹿泉区疫情防控现场。薛子林供图

  干部党员带头 向疫情宣战

  防控一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疫情伊始,鹿泉区委书记杨国芳以上率下带领全区党员干部,向全区庄严承诺,做到“五个带头”,带头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带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工作,带头尊重科学、相信科学、用科学方式防控疫情,带头做好群众工作、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带头顾全大局、遵守纪律、坚守岗位,吹响了党员干部带头战疫情的集结号。截至目前,全区594名科级以上干部、9785名党员投身于阻击疫情的第一线。

  “请院党组织在分配调度疫情防护工作时算我一个,绝不退缩。”这是鹿泉区人民医院外一科李笑昂向党组织写下的“请愿书”中的话语,她主动申请去疫情一线参与救治。疫情来袭,鹿泉区人民医院的52名党员用请战上一线的实际行动,挺身而出、迎难逆行投入到这场疫情阻击战中。

  “今晚,我跟大家一起守灵。”除夕夜,铜冶镇南甘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任占华接到消息,村里有一位88岁高龄的老人去世,从邻居村上寨就订了40桌酒席。这一下子让任占华的心提了起来:“该户可是一个大家族,儿孙满堂不出五福的自家人就有一百余口,在这个节骨眼聚在一起,这可怎么行呢?!”于是,任占华为了不让疫情传播,不摆宴席,不让亲戚朋友过来送殡,不仅带领红白理事会的成员来做工作,还向孝子一样甘愿为逝者守灵,用实际行动打动了逝者一家,主动退掉了40桌酒菜,避免了因聚集带来的防控隐患。

  “在我眼中你的样子最美。”鹿泉区山尹村镇西郭庄村王立功一家四口都是共产党员。疫情发生后,夫妻两人主动与镇政府联系,“做隔离观察点 ,俺家宾馆刚合适 ”,他们把自家宾馆全部21间客房用作“隔离观察点”,两口子还义务为观察点进行每天两次消毒。空闲时间,他们就到村口做志愿者,为出入村口人员做登记。在老两口的引领下,大儿子王浩楠是一名高速警察,疫情面前,他毅然决然赶赴冀豫两省的边界守护着河北大地的安全;二儿子王浩北也不甘示弱,大学刚毕业的他积极投身于村内的志愿者队伍,协助村“两委”干部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王立功说:“上阵父子兵,我们一家四口都是共产党员,关键时期,咱们必须冲在前!”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社区需要我”,获鹿镇南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杰放下正月初十就是预产期的妻子,一心扑在社区防控工作中;“我是党员,也是军人,我得上”。宜安镇裴村68岁的老党员高群生,参加过云南自卫反击战的战斗英雄主动请缨,希望能参加义务站岗执勤。疫情面前,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行动中践行初心、勇担使命,把一面面党旗插到抗疫第一线。

鹿泉区疫情防控现场。薛子林供图

  一线筑堡垒 树起主心骨

  鹿泉区把支部建在抗疫一线,把行动亮在光荣榜,把捐赠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把岗位设在阵地前沿,将一个个基层党支部打造成抗击疫情的最强“战斗单元”,不断夯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组织保障。“一条公路通三村,统一布防,联防联控。”正月初三,鹿泉区石井乡张庄村村民老刘起了个大早,去村口倒垃圾的路上,他发现村口劝返点执勤人员里头,不仅有自己村的党员,还有临近两个村。这是怎么回事儿呢?原来,这是石井乡张庄、东庄、封庄3个村利用共用一条通村路的优势,经鹿泉区委组织部同意成立了“张东封疫情联防联控临时党支部”,对三个村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统一领导、统一安排、统一布防,打破了九龙治水,各管一摊的尴尬局面。在联合党支部的领导下,专门在联合共用的通村路口处设立劝返点,每天每村均派出2名村“两委”干部和2名党员值班,负责劝返外来人员、车辆和对本村进出人员进行测量体温并登记。同时,联防联控临时党支部成立由各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构成的疫情巡查组在各村道路进行巡逻,对扎堆聊天、串门、闲逛村民进行劝回。截至目前,联防联控临时党支部共吸引了各村积极分子、优秀青年、热心群众共75人次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共收到捐款5550元,收到捐赠物品有口罩1140个、手持测温计和体温计13只、消毒液65桶、喷雾器6个、方便面10箱。武汉返乡4名人员均已完成14天的隔离观察,3个村未发生一例发烧、咳嗽病人。

  “每日光荣榜,比觉悟,比奉献。”鹿泉区经济开发区在辖区五村四社区广泛开展“每日光荣榜”活动,各村设立村干部光荣榜、党员先锋榜、优秀代表、突出群众光荣榜、捐款捐物光荣榜,统计本村村委、党员群众在疫情所做的好人好事并按贡献大小进行排列,既让默默奉献者得以光荣体现,又让群众和党员做个对比,让不积极、不主动的辣眼睛、红红脸。开发区横山村党员王晶说:“有了光荣榜,我感觉每天不做点事儿,都有些不好意思了。”

  “一个办法,用好每一笔捐助。”最近,鹿泉区石井乡栈道村“两委”班子看着这一笔笔捐赠,是既高兴,又有点忐忑,村里这几天,一连接受了413人的捐赠,金额达到了14.66万元,如何用好这笔捐赠可真是一项不小的考验。就在村干部犯愁的时候,包村干部带来了鹿泉区委组织部联合鹿泉区纪委监委、鹿泉区民政局、鹿泉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印发的《关于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村级组织接受捐款捐物的管理办法》。村干部们按照管理办法,设立捐款专用账册,专项管理,两人负责,双向监督,专人负责登记,专人负责管理物资,做到账实相符。村委会当天以红榜形式对捐赠人及捐赠明细、及物资使用情况进行公示,做到物资与红榜相符,确保了受赠款物使用的合理、规范、透明。据悉,鹿泉区农村党组织共收到捐款捐物110多万元,均用到了防控第一线。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抗疫”堡垒!危难关头,鹿泉区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全力投入,在防控疫情战场上始终坚持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在农村,全区208个村设立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岗,8480名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共同阻击疫情;在社区,红色物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提升居民安全感;在机关,在职党员社区报到,带头执勤、带头防疫,彰显党员本色。

鹿泉区疫情防控现场。薛子林供图

  群众齐参与 共同抗疫情

  鹿泉区在一个个党员先锋模范的带动下,一个个基层党组织的号召组织下,广大群众也积极投身于抗疫第一线,筑牢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红色小马甲,绽放青春芳华。”1月27日,大年初三,早上6点。身穿红色志愿服,配戴好口罩、手套的寺家庄镇青年人才库成员马丁在南龙贵村委会,与其他6名组员正在向村“两委”报到,立刻接替昨天劝返点的执勤人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鹿泉区委印发了《关于发挥农村优秀青年人才作用投身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充分调动广大农村青年的热情,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的主战场,让这些优秀青年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得到锤炼,树牢人生理想,确定人生目标,培养健康正确的“三观”,而马丁和他的组员就是其中的一员。据悉,目前鹿泉区已有734名优秀农村青年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斗争中,下一步区委还将对防控一线的农村青年人才进行跟踪培养,作为村“两委”干部选人用人的重要储备力量。

鹿泉区马山村退役军人共产党员疫情防控小分队的请战书。薛子林供图

  “巾帼来顶半边天。”2月3日,正月初十,寺家庄镇高迁西街的妇女们自发在家里包起了饺子,打算中午送给劝返点的值守人员。在疫情发生以来,鹿泉区的妇女们也都行动了起来,山尹村镇、李村镇、上庄镇、铜冶镇等多个乡镇的妇女们自发成立了巾帼义务志愿服务队,分担着重点人群排查、防疫知识宣传、小区人员出入登记、人体测温等繁琐却重要的工作。而且,因为女同志特有的亲和力,在入户走访、与群众沟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们宣誓,若有战,召必回,誓死不退”。这是宜安镇马山村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小分队成立时的宣誓誓词。不仅在宜安镇马山村,全区各个乡镇、各个农村、社区,都能看到有这么一群人,身着迷彩服,腰杆挺直,面目刚毅,战斗在防控第一线上。据了解,加入到疫情防控的退役军人里有20几岁的小伙子,也有50多岁的老兵,他们舍小家、顾大家,退伍不退志,纷纷表示:有国才有家,只要万众一心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防控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每一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一个党支部都是一个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每一个群众都是抗疫的主角,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键词:鹿泉,防控疫情,党员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