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高新区90后城管队员扛起疫情防控大旗 当好“守门人”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20-02-08 15:10:00
分享:

  长城网2月6日讯(记者 郭洪杰)“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2月5日,在石家庄高新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李蔚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同志、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大队骨干力量签下《请战书》,并对着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郑重宣誓。

  李蔚告诉记者,该大队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共计29人主动签下《请战书》,并按上了红手印,自愿向局党组请战。他们表示如有一线疫情需要,定将竭尽全力、不辱使命,为石家庄高新区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不畏生死、奋勇向前!

城管队员重温入党誓词。高新区城管供图

  疫情突如其来,石家庄高新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抽调力量执行24小时检查制度,在石家庄市绕城高速公路长江大道收费站南口、北口和石家庄东站设立三个监测点,加强交通枢纽疫情管控值守工作。

  参加疫情防控监测工作重任的城管防疫人员大多是90后,他们不仅是年轻的父母,同时也是儿子、女儿。面对疫情防控心中有些忐忑,不知道自己能否胜任,但需要他们冲锋在前的时候谁也没有退缩。

  早上7点40分,城管防疫人员如往常一样来到各自工作岗位。每天上班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花费5分钟时间穿上那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上防护帽、防护镜、手套和口罩。因为有防护衣在身,喝水、上洗手间都必须严格限制。

  7点44分,石家庄东站检测点,现场城管防疫人员根据列车进出站时间定时检测,确保不露一人。作为客运量较大的铁路,石家庄东站测量体温的点位设置在出站口,也就是旅客下火车到达的第一线,即第一时间接受体温测量。在检测过程中,一旦经红外测温发现发热患者,即再手持测温枪进行复测,温度异常者立即进行隔离。

石家庄东站城管防疫人员正在吃饭。高新区城管供图

  上午10点,长江大道绕城高速卡口返程车辆达到一个小高峰。作为全市最重要的交通枢纽连日来车流量骤增,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正因为如此,值守岗位的城管防疫人员需要与大量外来人员密切接触,被感染的风险也最高。面对防疫物资缺乏,他们用档案装订胶片自制防护面罩。

  中午12点,长江大道绕城高速卡口车辆已经排成长队,但现场井然在序。由于工作不能间断,用餐时间有限,他们宁可自己错过饭点,在车流量少的时段再匆匆吃一些东西以挡饥饿,以免耽误检查工作。检查过程中,城管人员没有丝毫马虎,确保每辆车的司乘人员没有异常,才会放行,真正做到“一车不漏、一人不漏”。车主及随行人员能够自觉积极主动的配合工作,同时也对检查工作给予了肯定。

  下午4点30分,待下班或者换班之后,他们拖着疲惫的身躯脱下防护服后,互相鼓励、互相加油。

  晚上10点30分,手机显示实时气温-5摄氏度,长江大道绕城高速收费站卡口的城管防疫人员自16点30开始接班已经6个小时。该组已排查车辆61台,人员220人。

城管队员正在对过往车辆驾驶人测体温。高新区城管供图

  这些战斗在防控疫情工作最前线的城管人员,舍弃了父母家人的团聚,毅然坚守在岗位,每天需要连续值守8小时。家人说不担心是假的,出门之前也是千叮咛万嘱咐。但是他们没有退缩、更没有抱怨,而是以最严的作风,最铁的纪律,最好的状态积极投入防疫工作中去。因为,他们坚信,多值守一天,人民群众会更安全,风险会更小。

关键词:石家庄,高新区,城管,疫情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