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全面战“疫”】系列报道㉕石家庄:外卖“无接触”送餐让民众放心消费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2020-02-08 16:4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您好,您的外卖到了,请到小区门口取一下。”这样一个再平常不过的瞬间,在全国齐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当下,显得弥足珍贵。

  2月7日中午,记者在石家庄市高新区和裕华区的一些主要街道上转了一圈,发现不少餐饮门店大门上都贴着“暂停营业”的通知,几家正在营业的餐厅,客人也是寥寥无几,往日排队等位的火爆场景不复存在。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多地的聚餐、宴会几乎全部取消。

  日前,石家庄市商务局联合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为防止病毒经食物途径传播,保障城市运行和企业生产的正常运行,让广大消费者吃到卫生、放心的餐饮食品,鼓励餐饮企业提供线上订餐服务、线下安全配送,方便疫情期间群众餐饮需求。

渝乡辣婆婆裕华店内,工作人员正在给外卖员测量体温。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如何在严格做好店内外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好居民正常的餐饮需要?2月7日中午,记者来到了河北省首批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化团餐供餐重点企业名单之一的渝乡辣婆婆裕华店,刚进大门就看到了好几个正在测量体温并进行登记的外卖员。

  “疫情发生以后我们公司就决定停掉堂食,全力进行外卖保障工作。”据渝乡辣婆婆运营部经理潘斌介绍,为了引导市民响应政府号召在家就餐,减少外出频次,降低感染几率,渝乡辣婆婆做了一系列防护措施。保证食品安全上,外卖员等待取餐的区域和食品加工区域是完全分开的,加工好的食品由专门人员从厨房送到取餐处,并且会在外卖监督卡上填写上菜品制作人、配餐员、快递员、监督员的姓名和体温,同时还留有监督电话。这张监督卡会随着一副一次性手套和外卖一起送到顾客手中,让顾客吃的放心,吃的安全。

渝乡辣婆婆裕华店内,外卖员在指定取餐处取餐。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那么,外卖人员和顾客的安全又是如何保证的呢?

  石家庄市商务局联合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要求送餐人员要保持个人卫生、佩戴口罩并做好体温监测登记,使用安全、无害的配送容器,并定期进行清洗消毒。送餐人员不得配送未加贴封签或者未用其它方式封装的餐饮食品。鼓励线上平台、餐饮商户采取“无接触方式”为消费者送餐。

外卖员张一帆接受记者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今年20岁的张一帆是美团外卖的一名外卖员,从去年8月份开始至今从事外卖员工作已经半年了。据他介绍,“无接触方式”送餐指的是顾客可通过订单备注、电话、APP内消息系统等方式,与外卖员协商外卖放置的指定位置等,送达后,外卖员会通知顾客自行取餐,这样避免了外卖员直接和顾客接触,是对双方的一个保护。

  提到疫情的影响,张一帆坦言说最近外卖餐饮订单量有所减少,而且目前的配送难度比往日增加,这主要是因为餐厅数量的减少,以及大部分社区采取了封闭措施。

  “虽然餐饮外卖数量少了,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来,商超和药店的订单明显多了。购买方便面、面包和蔬菜的人比较多。”张一帆说,也有人在外卖平台购买米面油。

  “除夕夜我许了一个愿望。”说到这,张一帆朴实地笑了笑,告诉记者:“第一个愿望是希望疫情赶紧消失,让大家回归正常的生活,第二个愿望是希望自己收入更高一些。”

  “铃铃铃,铃铃铃”,张一帆的手机又响了,他整理好装备,与记者挥手道别,继续奔波在送餐的道路上。

外卖员张一帆准备送餐。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关键词:外卖,安全,无接触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