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廊坊战“疫”·暖新闻】三河:姐弟大学生在抗“疫”中绽放青春

来源: 长城网  王成应 张德敏 王春良
2020-02-08 17:24:00
分享:

  屈洋洋在统计小区出入人员。王春良 供图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王成应 通讯员张德敏 王春良)“在严重的疫情面前,要看齐共产党员,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负重前行,我能尽一己之力,也算问心无愧了!”这是记者2月7日从三河市北城首府社区大学生志愿者屈洋洋手机微信备忘录里看到的一段感言。

  在三河市北城首府社区大门口的监测点,人们每天都会见到两位年轻人忙碌的身影。一位是屈洋洋,另一位是她的弟弟屈源盛。姐姐屈洋洋今年21岁,是河北外国语学院的一名大二在读学生;弟弟今年19岁,是唐山学院的一名大一在读学生。三河市是她们的家乡。

  春节前,屈洋洋姐弟俩分别从石家庄和唐山放假回到家中。可没过几天,新冠肺炎疫情就突然来袭,扰乱了节日的欢乐和宁静。姐弟俩通过各类媒体了解到,全国的疫情形势严峻,三河市也有确诊疑似病例。看到此情此景,姐弟俩坐不住了。

  1月27日,大年初三。姐弟俩一大早就来到社区居委会办公室,要求志愿参加小区疫情防控工作。

  起初,居委会考虑到姐弟俩都是大学生,认为疫情防控工作风险大,并不同意她们俩参与防控。

  “我们姐弟俩都是共青团员,是成年人,能照顾好自己。国家有难,人人有责!现在正是我们为家乡贡献力量的时候!”姐弟俩的话语中,表示了坚定的“请战”决心。

  看到姐弟俩的态度坚决,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居委会接受了她们的“请战”。

  大年初三,身穿红马甲的屈洋洋、屈源盛,带上红袖标正式“上岗”,成为全民战“疫”中的一名“战士”。

屈源盛检测出入车辆人员体温。 张德敏 供图

  白天,姐弟俩和小区卡点的值守党员和小区工作人员一起,忙着给进出小区的人员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对车辆和人员进行消毒。同时,及时做好宣传,纠正外出居民合理配戴口罩,向小区居民普及防护常识。有时,还要配合居委会干部开展巡逻,劝导居民不串门、不聚会,远离人群密集地。到了晚上进行数据汇总,与干部们总结一天的工作,安排第二天的值守和监测事项。

  一天下来,仅宣传提示,她们往往就要说上几十次,甚至上百次。

  春节后,接连下了两场雪,天气寒冷。姐弟俩也和值守人员一样,在小区大门口外坚守岗位,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有时忙得连午饭都忘了吃。为了保证不掉队,站好岗、服好务,姐弟俩就提早服用一些预防感冒的中成药,为自己打好“预防针”。

  据介绍,首府小区有常住居民近600户,每天进出人员比较多。但在高强度的工作之下,姐弟俩没有退缩,脸上始终洋溢着开朗的笑容。

  “人民安危,国家需要!在全国抗‘疫’战争中,屈洋洋、屈源盛姐弟俩勇于担当站排头,积极当好志愿者,不愧是新时代的大学生,好样的!”三河市新天地二期首府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张霞对姐弟俩这样评价。

关键词:三河,大学生志愿者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