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支援湖北护士孙晓星:病人为她竖起大拇指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何震 段晓晶
2020-02-08 18:0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何震 通讯员 段晓晶)2020年1月26日,河北省150人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紧急出征,参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工作。石家庄市中医院老年病科的护士孙晓星就是其中之一。

孙晓星过去工作照。

  据介绍,孙晓星今年37岁,已有十几年的工作经验。在武汉疫情刚刚来临之际,在医院还没有召集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救援之时,孙晓星就第一个悄悄告诉护士长:“如果有需要,我可以去!”简单朴实的一句话,折射出了白衣天使悲悯苍生之心,彰显出了中医人的大义担当之勇。她的父母亲身体不太好,丈夫为工作又经常奔波在外,女儿刚上小学四年级,面对虎狼之势的疫情侵袭,孙晓星义无反顾在请战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并喊出了“召必战,战必胜“的出征誓言!

  1月26日,刚刚签完请战书的孙晓星在当天下午就踏上了驰援武汉的列车,跟随省医疗队星夜抵达武汉。疫情前线的医疗救治工作危险且繁重,身为医疗队队员的她刚到武汉就被分到了武汉市第七医院。经过严格培训后,她进入病房开展工作。

  进入病房第一天,她就接管了七名患者。由于病房里所有患者都没有家属陪护,所有患者的吃喝拉撒都要由医护人员负责。患者眼中深切的的期待,对生命的渴望,对医护人员的信任,像一把刻刀,将“责任“二字镌刻在她心头。她用心护理着每一名患者,认真执行着每一项操作。每天六七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她从不说累,也从不说苦!甚至连一口水都不敢喝,生怕浪费掉一套防护服。对此她没有一句怨言,反而开玩笑道,她的膀胱功能很好,至少不用穿纸尿裤。

  有一名经她护理的患者,上着无创呼吸机又下着导尿管,她知道用呼吸机的患者经常会嘴干口渴,于是常常过去询问他要不要喝水,并帮助他翻身,主动给他倒尿,鼓励他多吃饭,增加身体抵抗力。她为这名患者做每一项操作时,患者都会给她竖大姆指。这样的举动,感动得她好几次都想哭。她说,她感觉她和患者之间都在互相鼓励着对方,她相信患者会很快好起来的。

孙晓星在武汉市第七医院开展护理工作。

  病房里的工作除了输液、打针等常规治疗外,她还给每一位患者倒水,送饭,清理大小便,做健康宣教,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她曾经说过一句话:“这些患者没有家属照顾,我们就是他们的家属,他们的子女!厚重的防护服隔离的是病毒,隔离不了爱!我相信武汉人民会很快好起来的,武汉加油!河北加油!“

  前线的抗战牵挂着后方家人的心。孙晓星的家人们每天都在思念着远征的她。每天期待的就是她打来的电话。在家人的心里,她就是天使,降临在最需要关爱的地方。她将家人的牵挂埋藏在心底,每天都更加努力地去照顾这些受病毒侵扰的患者们,为他们的康复奉献着自己的一切!

  正如她在微信朋友圈说的那样:“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很自豪,我们在以我们的方式保家卫国,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切安好!祖国加油!武汉加油!战友们加油!”

关键词:湖北,护士,孙晓星,石家庄市中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