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战疫情·保供应·促发展|一件“战袍” 百倍用心——记者实地探访防护服生产车间

来源: 长城网  信贺宁 胥文燕
2020-02-08 21:0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 胥文燕)春已立,冬渐远。近日,记者来到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医用防护服生产一线:裁片分发、合片缝纫、热封胶条、成品检验、包装密封……车间生产线上,工人正埋头加紧赶工,机器作业的轰隆声不绝于耳。

  “在标准把控、样品制作、设备采购等方面,我们已经做好了充足准备,接下来要开足马力,加班加点投入生产。”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周长胜介绍,保量保质是当前医用防护服生产的重中之重,为让一线医护人员的“战袍”更安全、合身,该公司前期对防护服各项功能性标准进行了反复试验,对款式设计花足了心思。

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三分厂车间的工人在热封胶条。   记者 信贺宁 摄

  增强密封性:上下衣仅由4片布料拼接而成

  记者在公司研究院生产车间观察到,工人正加紧制作的两款连体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均以白为主色调,在接缝儿处使用蓝色胶条热封。

  “对于连体医用防护服来说,接缝儿越少,密封性越好,更能保证一线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公司研究院副院长杨彦霞介绍,为保证良好的密封性,该公司对两款连体医用一次性防护服都进行了减少接缝儿设计,“上衣分为左右两片,下衣分为左右腿两片,整体仅由4片布料拼接而成,肩膀及手臂处都没有接缝儿。”

  “对不可避免的接缝儿处,可通过胶条热封做好密封工作。”研究院样品室主任陶丽霞解释,热封胶条是整条生产线上工艺较为复杂的一道工序,在使用热封机时,需要适时调整压力、温度、密封度之间的平衡。机器温度过高,无纺布外面的膜容易损坏,温度过低,达不到密封要求。为此,在开展批量生产前,公司对热封胶条工序进行了集中培训,目前已开工的各个车间均配备足量熟练操作热封机的工人。

  实际上,保障密封性及安全性贯穿在防护服设计、生产的各个环节。杨彦霞介绍,为保证防护服抗渗水性、抗静电性、防滑度等各项功能达到指标,该公司在布料采购时进行了反复试验及检测,最终选定的布料完全符合并在多项指标上高于国家标准。

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正在紧张工作的车间工人。    记者 信贺宁 摄

  更便利舒适:增加后腰和下档连接处尺寸

  “连体衣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人在活动时,后腰部位容易受限制。”杨彦霞介绍,为使医护人员在做弯蹲、接递东西等幅度较大动作时更加便捷,该公司加大了防护服后腰和下档连接处的尺寸,为医护人员预留了足够的活动空间。此外,在拉链选择上,使用可自锁的拉链头,防止拉链下滑造成的行动不便。

  其实,像这样的贴心设计还有很多处。比如,在防护服的帽子、袖口、腰部、脚踝处嵌入松紧带。“适当收紧防护服的几个关键部位,一方面能够防止外界空气进入,保证良好的密封性。另一方面,使防护服更加贴身、美观。”杨彦霞举例,在加高护嘴部位的基础上,医护人员戴上内嵌松紧带的帽子后,能够使其与护目镜和口罩紧密结合,增强密封性。

  尽管是一次性医用防护服,但在前期制定生产标准时,该公司对防护服的型号和尺寸都进行了详细标注。“从160cm到185cm,每个型号的裤长、胸围、中腰围等都有明确的尺寸数据。”研究院标准技术员曹赛宁介绍,在型号生产量配比上,由于170cm-185cm区间范围更加符合大部分医护人员的选择标准,因此产量将会偏多。

两名工人合作折叠防护服成品,然后将其放入医用塑料袋内单独包装。   记者 信贺宁 摄

  把好出厂关:检测、杀菌必不可少

  记者在际华三五零二研究院生产车间和三分厂生产车间看到,每条生产线上的最后一道工序都是成品质量检测。

  “尽管中间各个环节都会严把质量关,但还是要对成品进行最终检测。”三分厂质检组组长刘佳敏告诉记者,成品质检员会仔细查看每一件防护服的每一个部位,尤其是检查接缝儿处有没有夹线头、出现褶皱等情况,以防漏气。针对检验出问题的成品,将严格按照要求返工。“为了医护人员的安全,我们会仔细检查、严格把关,保证每一件防护服高质量出厂。”

  加工好的成品如何安全出厂呢?杨彦霞介绍,每件检验合格的防护服都会使用医用塑料袋进行独立包装,经过真空热封后装箱灭菌,再出厂。“电子辐照灭菌具有很强的穿透力,能对装箱后的防护服展开集中杀菌。”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尽可能保障人员和产品安全,工人在进入车间前需要经过两次体温测试、一次全身消毒,进入车间时要戴好口罩、脚套和防护帽。同时,在工人休息期间,公司每天定时对车间进行紫外线消毒,消毒杀菌贯穿防护服生产的各个环节。

  “防护服是前线医护人员的‘战袍’,我们在后方有责任把好‘战袍’质量关。”周长胜表示,接下来,该公司计划改造一个10万级无菌车间,进一步保障防护服安全生产。

关键词:疫情防控,医用防护服,保质保量生产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