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廊坊战“疫”党旗红】“社区村街我在岗,坚决守好第一道防线”

来源: 长城网  祝雪娟
2020-02-08 21:51:00
分享:

 

 

视频制作:长城新媒体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祝雪娟)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廊坊市各社区、村街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调动居民群众的力量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党员志愿者为进入盛德花园小区北门的居民测量体温。记者 祝雪娟 摄

“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就要冲上去”

  “您好,您贵姓?家住在几号楼几单元?电话号码是多少?您来这边,咱们测量一下体温。”

  2月5日16时许,记者来到廊坊市安次区盛德花园小区北门,一面鲜艳的党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在党员志愿岗前,身着红色党员志愿者马甲的陈雷凯正在对进入小区的每位居民进行详细登记并测量体温。

  “我是小区物业的一名保安,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看到那么多医护人员在一线不惧危险救治病患,我也应该在防控疫情的工作中出一份力,尽一份自己的责任。”陈雷凯说。

  “盛德花园小区规模比较大,有3308户居民。自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物业公司所有共产党员和工作人员全部上岗,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盛德物业公司经理白学志告诉记者,他们在小区北门口设立了疫情防控监测点,不间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工作,积极劝阻来小区的外来人员不聚会、不访友。每天对小区内的公共区域,比如楼道、电梯间、垃圾桶等,进行不少于两次的消杀作业。

  “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就要冲上去。我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第一时间发动所有党员组成了联防联控小组。”盛德社区党支部书记魏国告诉记者,从1月22日开始,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取消春节休假,24小时保持手机畅通,每天到各自网格排查疫情,认真做好辖区内由湖北返回廊坊、湖北籍及途经湖北人员的信息登记工作。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还通过电话核实住户信息,张贴、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居民介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流行现状、临床表现、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等相关防控知识。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安次区亿合社区,该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海涛正在安排工作人员更换小区“追梦长廊”上的二维码展牌,对于疫情防控的知识和新闻,居民只要用手机扫码就能第一时间了解到。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一年也就春节几天能好好休息一下,但是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体党员都放弃了休假,坚守在一线岗位上。”王海涛介绍说,为了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护工作,社区联合物业、志愿者对小区内环境进行定时清理、消毒,在小区门口设立排查点,对于外地返回廊坊的人员以及小区居民进出的时候进行排查。还通过公开栏等形式,要求辖区居民禁止传播未经确认的疫情信息,积极引导居民正确理性地加强自身防范,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落实以社区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廊坊市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充实社区疫情防控力量。在憩园社区,有16名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机关党员干部,每天都深入社区积极开展疫情排查工作。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机关干部王勇说:“我们的工作首先是建立一个社区微信群,然后依托物业,对社区所有居民进行逐一摸排,掌握详细资料。虽然我个人的力量微小,但是每一个党员如果都能够挺身而出,咱们就一定能渡过这个难关。”

无物业小区门口的党员志愿服务队。记者 祝雪娟 摄

“你们管得越严,我们越安心”

  2月5日17时许,记者来到了廊坊市交通局宿舍门前,只见几名坚守疫情防控的“红马甲”格外显眼。这是安次区党史办干部和盛德社区共同组成的党员先锋岗,他们负责的这个无物业小区,居住着101户共计300多名群众,对出入小区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工作。

  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关键阶段,人口密度大、人员流动性强的城市社区成为防控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建成时间长、基础设施较差的无物业管理小区,稍有疏忽就可能成为防控“真空地带”,埋下疫情防控隐患。在廊坊市广阳区、安次区,无物业管理小区总数有423个,单靠街道社区干部防控,由于力量薄弱,容易出现“死角死面”。

  “您好,请问您是几号楼几单元的?”“这是您的出入证,从今天开始您出入小区都需要拿着这张证明。”这两句话成了安次区永华道街道各社区工作人员最近两天重复最多的话语。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安次区永华道街道在辖区无物业区域设置监测检查点,安排工作人员和共产党员24小时值守,对小区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排查。从2月5日开始,街道各社区为企业局宿舍、井队宿舍、交通局宿舍等24个无物业小区常住居民发放出入证,各社区工作人员、包居干部和网格员群策群力,众志成城,加班加点,分工合作,严格把好小区出入的第一道安全防线。

  在文化局综合楼门口的党员先锋岗,廊坊市人大常委会干部孙学飞紧了紧衣领,不停着跺着冻得发麻的双脚。套了两条加绒裤,穿了加厚雪地靴,还是难抵刺骨的严寒。单位发完抽调人员的通知,孙学飞第一时间报了名。“我是共产党员,困难时刻,就得冲在最前面!”这名“80”后干部语气坚定。

  “谢谢,你们管得越严,我们越安心,你们辛苦了。”听到居民这样的认可,对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共产党员来说,像是为他们工作注入了动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有信心了。

永清县南戈奕村党员张慧君(中)坚守在一线岗位上。永清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我在一线,是共产党员的职责所在”

  2月8日早上8点,固安县柳泉镇宣传委员赵静早早到了单位,和包村干部一起督促辖区村街把今天的排查结果反馈上来。从除夕开始,赵静所在的柳泉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就投入到紧张的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了解辖区有无疫情、安排村街设卡值守、摸排登记外来人口、下村街宣传疫情防护知识。

  35岁的赵静没有因为怀孕六个月而放弃工作,也没有向领导提过任何减轻工作的要求,而是毅然地扛起了这份责任,坚持每天和包村干部一起下村街宣传防控知识、发放“明白纸”、督促辖区村街的检查点严防严控。

  “这几天都在防疫一线紧张的忙碌着,虽然有点辛苦,但这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所在。”赵静说。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永清县曹家务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永清县南戈奕村疫情防控检查站,村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张慧君告诉记者,他们小组共有6人,全部为共产党员,所在执勤点是进村的主要路口,为管控好出入村人员车辆,他们轮流值班,坚持24小时在岗,对外来车辆进行检查,对人员进行测量体温。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更应该为打赢这次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张慧君说。

  和南戈奕村一样,永清县曹家务乡全乡43个村街的党员都冲锋在前,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或在监测点执勤,或每天入户进行排查。

  在安次区杨税务乡西太平庄村,每天一大早,村党支部书记王德永就带领党员志愿者,开始挨家挨户进行疫情防护宣传。王德永告诉记者,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西太平庄村的38名党员积极响应,自愿组成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冲锋在一线。

  王德永说:“我们将《致党员的一封信》及时地发到各位党员的手中,党员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到各个路口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没有一人叫苦叫累。”

  除了入户宣传,西太平庄村还在村街主要路段悬挂防控宣传条幅,同时利用广播喇叭、微信群宣传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知识,提高群众知晓率和配合度,做到“防控要点家家知晓,预防知识人人掌握”。

关键词:廊坊,社区村街,一线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