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清河县谢炉镇: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 长城网  田桂云 许金亭
2020-02-09 13:46:25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 许金亭)2020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春节祥和愉快的氛围,为了抗击疫情,清河县谢炉镇镇村干部迅速在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中急转弯,快行动,严部署,迅速投入到了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一场“人民战争”拉开了序幕。      

  快速行动,建牢疫情隔离墙

  1月22日,为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的要求,有效开展防控工作,谢炉镇第一时间召开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专题部署会,迅速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即转入战时机制,开展联防联控,形成工作合力,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时间就是生命,疫情防控要与时间赛跑。大年初一,各村支部书记迅速投入到村路口的封堵,带领大家调铲车、推土堆、打木桩、拦横梁,短短半天时间,全镇59个村动用1260人对161个路口进行封堵,各村分别留一个路口做为应急路口,快速建起了一道道阻断病疫传播的“隔离墙”。大年初二开始,镇机关全体干部取消休假,全员到岗,奔赴各自岗位,动员组织群众,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宣传,增强群众防控意识

  为进一步引导群众树立疫情防控意识,强化防护知识宣传,切实减少人员流动,阻断疫情蔓延,谢炉镇防疫领导小组通过微信公众号、村级广播、悬挂条幅等形式开展病毒感染的防控知识宣传,引导群众不串亲、不拜年,红白事经报备同意后简单办。同时对网络上、微信群内以讹传讹的不实信息,坚决予以正面辟谣,不断提升群众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恐慌。同时,为帮助群众掌握防疫关键,镇党委书记杜九星结合防疫要点,编写防控知识“顺口溜”“三字经”“六字诀”等,印制成宣传页发到村民手中,助村民掌握防控要点坚决阻断疫情的流行与传播。截至目前,全镇共悬挂条幅3000余条、公众号推送防控知识70余篇,发放知识要点2500余份,有效增强了群众防控意识,稳定了群众情绪。

  严防死守,斩断病源传播

  各村党支部书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一是控制源头防输入。为彻底阻离病情在村传播扩散,全镇59个村设置了59个疫情防控值守点,村干部积极发动,广泛动员,轮流作战,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及出入登记制度,确保不漏一人一车,严防疫情输入。二是全面排查防扩散。1月23日开始,谢炉镇全面动员镇、村两级力量,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61个、疫情防控突击队61个、志愿者队伍68个,共计3967余人,挨家挨户排查所有外地回乡人员,尤其是出入湖北、武汉的人员,对其行程轨迹及接触人员进行重点排查,登记造册,确保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截止到2月6日,清河县谢炉镇有湖北归清人员10户16人、密切接触者42人;去过湖北归清人员4户4人、密切接触者13人;武汉归清人员32户46人、密切接触者253人;去过武汉归清人员34户44人、密切接触者84人(县推送确诊及疑似病例同车厢人员3户4人、密切接触者14人)。截止当前,隔离人员未发现异常情况。三是强化管控防传染。各村党员干部、村医、群众等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一对一跟踪监测,每天由村医为他们测量三次体温,实时掌握身体状况,发现异常,立即上报。清河县谢炉镇成立巡查组,对辖区重点活动场所及市场进行不间断检查,禁止人群聚集扎堆、聚会聚餐切断潜在传染源。截至目前,谢炉镇已关停饭店、超市等场所36家,切断疫情传染途径。                       

  融化情绪,做好群众生活服务

  谢炉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坚持把做好群众服务保障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各村多措并举做好群众生活保障工作。一是封堵路口不封温暖。各村封堵路口后,为保障村民日常生活,疫情防控突击队主动为村民开展“代办”“跑腿”业务。楚太和党支部实行“微信点单 一键式服务”,通过微信发动、微信群报、微信点单,实现了村民与商贩、村民与防疫人员“两个不见面”,阻断疫情蔓延,动态监测体温,保障群众生活物资需求。各村党支部通过微信联系,将村民所需要的新鲜蔬菜、生活用品及时送到家门口,做到封堵路口,不封温暖。二是居家隔离不隔关怀。各村居家隔离人员分包到人,坚持每天“三测一问一记录”,早中晚为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体温监测,询问身体状况,及时做好记录,掌握最新隔离动态,并定时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新鲜食物,通过电话、微信耐心解答各项问题,普及居家隔离医疗常识,为居家隔离人员送去“定心丸”。三是集中隔离不隔人心。为保障集中隔离点人员积极配合隔离工作,镇村领导多次通过电话微信安抚隔离人员情绪,并提供专业医学隔离标准的服务、安保和医务。在镇村两级干部职工的精心照料下,2月7日,武汉返乡大学生董某某经过21天集中隔离后,达到解除标准,并向镇村防疫人员亲笔书写一封感谢信,赠送一面“人隔离 心相连”锦旗。其他隔离人员将按照上级指示逐步进行解除。

  下一步,谢炉镇将不断加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力度,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各项防控措施,发扬“越难越攻坚,越险越争先,越苦越奉献,越强越亮剑”精神,组织引导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打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键词:清河,谢炉镇,疫情防控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