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基层防疫实录】三河市黄土庄镇大学生志愿者抗疫一线显担当

来源: 长城网  贾明 刘延丽
2020-02-09 16:18:04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贾明 记者刘延丽)疫情牵动人心。三河市黄土庄镇一群大学生积极投身到联防联控中,展现出大学生志愿者奋斗的青春和担当。

 冲在一线的刘瀚雯。贾明供图

  刘瀚雯是黄土庄镇城子村大学生志愿者,为应对疫情,他冲在一线。作为一名大学在读的00后,得知延迟返校的信息后,他第一时间来到村党支部报名,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

  “大爷,您别去,我来!”“叔,没事我不累,我来!”……这是10多天来执勤工作中,刘瀚雯最常说的话。一起执勤的叔叔、大爷们问他,总这么走来走去,不累吗?他微微一笑说:“谁让我年纪小呢,多干点应该的。”与他一起执勤的叔叔、大爷们,纷纷给他点赞!

发挥专长的姚然然。贾明供图

  “我是一名党员,还是一名医学研究生,面对疫情,我有这个责任,必须站出来做点什么!”姚然然,黄土庄镇大唐回村大学生志愿者,北京大学免疫学专业,研二在读。疫情暴发后,她以一个专业人的直觉,第一时间整理出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途径、发病特点、预防方法,结合所学知识编辑成与疫情相关的知识手册,及时提供给村干部进行日常的防疫宣传。

  作为一名党员,姚然然毅然加入大唐回村疫情防控的党员先锋队。在平日的执勤过程中,她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宣传,将自己所学所知的相关疫情防范信息告诉村民,大大提高了村民的防范意识和重视程度。 

 埋头苦干的姊妹花——王晓珊、王晓璐。贾明供图

  黄土庄镇律庄子村,王晓珊、王晓璐这一对双胞胎姐妹一起做了志愿者。2016年9月,两人分别考入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平日里经常帮助左邻右舍。王晓珊是一名共产党员,王晓璐在班级里担任团支书职务,有着较强的组织能力,她们主动加入抗击疫情志愿者队伍,希望能为村里做一些事情。

  姐妹二人得知村里需要录入信息,便主动加入信息组,承担起村里的信息大排查工作,一遍又一遍地仔细核对信息,每户每个人每一条信息,生怕出现遗漏。她们从早晨开始,坐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甚至忘了吃饭,忙到很晚才睡觉,只为把当天的任务高质量完成,村里的工作效率得到了大大提高。平时,她们还主动向村里申请任务,认真完成,任劳任怨!

  黄土庄镇的大学生志愿者还有很多:天津医科大学的高珊、邢台技术学院的高野、华北理工大学的高畅……疫情面前,他们义无反顾冲到一线,用行动坚定着信念,用无畏书写着无悔,用真情撰写着人生,无私奉献着青春。

关键词:三河,黄土庄镇,大学生,志愿者,疫情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