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邯郸退役军人“战疫”大队在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万前进
2020-02-09 21:08:00
分享:

    邯郸市丛台区各级“战疫”分队。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万前进)“若有战,召必回!”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一线,邯郸市丛台区广大退役军人冲锋在前,在他们看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战斗。

  为了更加高效地发挥退役军人在防控疫情工作中的作用,丛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大队长的“丛台区退役军人‘战疫’大队”,在各乡镇、街道组建了16支退役军人“战疫”中队,在村和社区组建了180余支“战疫”小分队,总人数近千人。

  区“战疫”大队统筹指挥各级“战疫”分队的防控工作,各级分队化整为零,以乡镇、街道为单元,以社区楼院和村街为主阵地,当好人民群众的“守门人”。

  退役军人张合生(右)在果蔬市场开展防控工作。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只要党和国家需要,时刻准备着!

  “现代化的办公软件不会用,我就入户、在卡口执勤,能干啥就干啥!”今年63岁的张合生是参战退伍老兵,由于疫情突发又是正值春节期间,个别群众对此项工作不理解不配合,张合生主动向社区书记请缨说:“我的眼看不清,给我配一个填表人员!叫我去跟他们说,保证完成任务!”通过他耐心细致的工作,原来不配合的家庭都同意如实上报家庭成员信息。

  社区防控形势稳定了,热心的张合生又发动退休的老同志,组成一个老党员义务服务队,负责协助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一个大型果菜批发市场进行防疫管理。

  每天从早到晚,他带着市场管理人员和义务服务队的30多人,奔走在市场的各个角落,封门设卡,买口罩、消毒水,大大缓解了市场疫情防控工作的燃眉之急。

  “只要国家需要、社会需要,只要我还能动,我仍是社会主义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虽然年过花甲,但每当提起疫情防控工作,张合生依然满怀军人的豪情,“每个人付出一点,全民参与起来,这场战役必胜!”

  退役军人申献宏在工作一线现场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我是一个兵,战疫我先行!

  四季青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主任申献宏,是一名巾帼退役军人,也是该街道退役军人“战疫”中队的队长。在大家足不出户自我隔离的时候,她敲开一个个紧闭的屋门,确认着每户的信息,排除每一个隐患。

  因口罩、消杀消毒用品十分短缺,为了保障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她通过个人关系多方协调,亲自到外地公司购买消毒液100余件,协调购买口罩800余个,协调爱心企业捐赠防疫物资。

  邯郸市丛台区农业农村局六名退役军人干部职工在一线布防设卡。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面对汹汹而来的疫情,老旧社区物业服务覆盖率低,排查登记任务极其繁重。丛台区农业农村局六名退役军人关键时刻顶了上来。他们主动把楼小户少易防控的居民点卡口让给其他干部尤其是女同志负责,自己选择防控区域最大,居民最多,排查登记最繁琐的地段执行任务。

  接到任务当天上午,六名退伍老兵负责的防控点位就迅速布防设卡到位,与此同时,他们还主动担当起最为辛苦的夜间执勤工作。凌晨1点多,永光里社区一位居民因急事出门时,惊讶地发现他们就像哨兵一样坚守在岗位上,“没想到这么晚了,他们还在执勤,有他们守护,我们太放心啦!”

  大学生退役士兵志愿者米中锐(右)。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90后退伍军人:国家有难,匹夫有责!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祖国在任何时候需要我们,不问理由、不问难度,我们都要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1999年出生的米中锐,去年刚刚退伍复学,现为河北工程大学大一学生。当疫情来袭,他每天看着那些持续上升的数据,主动找到柳林桥街道,要求加入退役军人“战疫”分队。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虽不能前往武汉一线去做志愿者,但是我可以在社区做志愿者尽一份力。”米中锐加入志愿者队伍后,被安排到社区防疫一线。

  时间紧任务重,他二话不说马上开始工作,挨家挨户认真摸底填表,严格排查测温,耐心地劝阻要进入小区的外来人员,反复耐心的解释,向居民宣传冠状病毒的危害。

  邯郸市丛台区各级“战疫”分队之一。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邯郸市丛台区共有90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加入到各级“战疫”分队,参加各项排查防治、消毒消杀、路口设点、测量体温及发放疫情科学防治宣传单等项工作,极大缓解了基层街道社区的工作压力。

  他们就是这样一群人,不计个人得失,全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时“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军人誓言。

关键词:疫情,肺炎,军人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