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战“疫”·好声音】井陉“技术宅”居家“硬核抗疫”

来源: 长城网  解哲琳
2020-02-10 09:27: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通讯员姚晓科 王保龙)一尊尊“防控疫情”主题泥塑生动活泼,一张张“众志成城抗疫情”主题剪纸惟妙惟肖,一首首《疫情防控阻击战》打油诗俏皮实用,一段段《战疫情》井陉晋剧唱腔高亢……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石家庄市井陉县各界群众纷纷响应政府号召“宅在家”不添乱,但天生不甘寂寞的他们用实力证明,“技术宅”们居家也能为抗击疫情出把力。

马爱林创作疫情防控泥塑。王保龙供图

泥塑“武汉加油”。王保龙供图

  井陉县是文化大县,境内有县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97项,其中国家级4项,省级32项,市级52项,这个传统文化艺术大县的许多人都“有一手”。

  “虽然现在因为疫情不让出门,但却为泥塑创作提供了时间和素材。”该县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井陉泥塑”传承人马爱林说。构思、选材、捏制……利用这段“宅在家”的时间,她一连创作出多尊以防控疫情为主题的泥塑作品,为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人民加油鼓劲。

栾瑞花创作的《武汉肯定能过关!》剪纸。王保龙供图

  井陉剪纸传承人栾瑞花以疫情防控为主题,制作出《武汉肯定能过关!》《众志成城抗病毒》等多幅相关作品,作品中“钟南山”和“医生”“护士”等抗击疫情一线人员面容坚定,惟妙惟肖。

  “新型肺炎一出现,发病起源在武汉……咱们千万别乱跑,政府都是为咱好……”该县南障城镇村民在家化着丑婆妆,打着小鼓自编自演的顺口溜节目在微信朋友圈广泛流传,寓教于乐。

  “战疫情定把阴霾席卷,驱瘟神还华夏青山绿水、美丽富饶、人康体健好河山……”该县井陉晋剧团演员王春明夫妇在家创作的井陉晋剧《战疫情》唱腔高亢。“晋剧是井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剧种,我和爱人唱了一辈子的晋剧,这是我俩的特长,也是我俩一辈子的热爱。”谈及创作初衷,王春明动情地说道:“趁呆在家里这段时间我们创作了一段抗击疫情主题的晋剧,就想用自己的方式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为中国加油!”

关键词:晋剧,井陉,疫情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