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全民战“疫”】系列报道㉖“超哥”任廿一的战“疫”故事

来源: 长城网  闫思宇 高航
2020-02-10 09:27: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高航 报道

  深夜十二点,分拣完最后一个预约单,任廿一准备下班,此时他有些担心:受疫情影响,自己家所在的小区封闭了,这么晚他很可能回不去家了。

  不过没关系,任廿一已经做好返回单位凑合一宿的打算,毕竟第二天早上八点,超市还有许多工作等着他。

任廿一接受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守住百姓的餐桌,就是对社会的贡献

  任廿一,32岁,四川巴中人,石家庄永辉超市小马店生鲜经理。

  在石家庄工作的八年里,他很少能按时回家过年,这个春节,他早早定好了回家的车票。

  “年前就计划好,正月十二回,和爸妈过元宵节。”但疫情突发,超市人手紧缺和市民只增不减的需求,让任廿一开始犹豫。

  是回家和父母一起过年,还是坚持在岗,保证市民正常生活需求,任廿一没有考虑太久,初三就退掉了回家的车票。

  “越到这种时候,如果超市备不齐蔬菜,或者价格不稳定,很容易造成抢购。”

超市菜品供应齐全。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任廿一说,初二那天也是疫情刚开始爆发的时候,附近居民不知道听了什么信儿,一窝蜂来超市“抢”菜。

  “第二天我们把菜品补齐,大家心就踏实了一点。你看现在,没人哄抢,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任廿一说着,拿起货架上一颗青菜,“说实话,现在的菜品比原来还要好呢,你们看,这菜多翠绿。”

  充足的货物,稳定的价格,换来的是安稳的民心。

  “超市这个行业,就像老百姓的后勤保障部门,疫情期间,把百姓的餐桌守住了,这就是对社会的贡献。”任廿一说。

  超市环境特殊,尽最大可能做好防护

  “你知道截至2月7日河北累计确诊多少例吗?”

  “知道,195例,石家庄这边是24例,全国应该三万多了。”

  “你还挺关注这个数据的。”

  “每天起床都看新增的确诊人数,谁都是第一次面对这么大的疫情,你要说不害怕?那是不可能的。”

  疫情当前,在超市里工作,聚集的人群、相对密闭的空间、不易流通的空气,使任廿一的工作具有一定风险。

任廿一在拣货。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现在人手少,工作量大,我们都身兼数职,一有时间我就去支援电商,帮他们拣货。”任廿一说,拣完一单,整个卖场都能走一个遍,一天下来得走一百来圈,两万多步。

  避免感染最好的方法就是减少与人接触,但任廿一的工作性质让他很难做到。

  “我们工作人员都佩戴了口罩、护目镜和手套,超市也会定时消毒,我们已经尽最大能力把这种可能降到最低。”任廿一对记者说,“你看我们超市,今天又卖了五吨蔬菜,明天我得惦记着把货补齐,电商明天的订单量估计要再翻一倍,这么多工作等着我去做,我没有时间害怕,只能注意防护,让自己不被感染。”

  被顾客理解是最开心的事

  和任廿一交流的一个多小时里,他的手机一直“滴”个不停,他说,每声“滴”都是新的一单。彼时手机里已经“躺着”200多单,需要他赶紧处理。

  “两盒肥羊,一瓶麻酱,这家一定是打算吃火锅。”任廿一笑着把手机递给记者看,“每次看到这种订单,我都觉得替他们感到幸福,一家人在一起涮火锅,多好啊。”

  任廿一一边说着,一边紧走着为这位顾客搜罗货品。50多个货品的单子,对他来说不是什么难事,“整个卖场我很熟悉,什么东西在什么位置,我闭眼一想就知道了。”

  这种工作状态下,有苦也有甜。

  “有一次一个顾客连下四个单,总共130个货品1700多元,并要求半个小时配齐。”这么多货品,在这么短时间内找全基本不可能,“我们四个人分开找,40分钟找齐了,但顾客还是不太满意。”

  对于这种情况,任廿一表示很理解,“有的小区限制居民出门,都在家等着做饭呢,等着急了也很正常。”

  当然,任廿一也有被顾客理解的时候。“大部分顾客打电话,就是为了知道我们什么时候能配送,上次有个顾客就在超市门口等着拿货,给我们节省了好多时间,真挺感谢他的。”

任廿一在计量秤重。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拣货时,任廿一看到称重处的顾客渐渐排起长队,他顾不得处理手中的订单,又去帮着称重,“不能让顾客在这聚集,我过来搭把手,队伍就会很快散下去。”

  下午五点多,任廿一和同事们已经接到890多个订单。

  库房里,横七竖八躺着几个满满当当的购物车,里面装满了需要配送的商品,“估计今天又得加班了。”任廿一笑着说。

关键词:疫情,河北,石家庄,超市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