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唐山战“疫”·一线写真】丰润窦建成:“既然来支援武汉,就要执着坚守”

来源: 长城网  李永合 刘宏伟 邢丁
2020-02-10 14:03:00
分享:

窦建成和妻子史超视频通话。李永合 摄

  长城网唐山讯(李永合 刘宏伟 记者邢丁)2月8日上午9时30分,唐山丰润区人民医院普外科护士史超,刚刚忙完手头工作,手机微信玲声响起。远在湖北武汉参加医疗护理援助的丈夫窦建成,发起了视频连线。

  “吃饭了吗?”史超关切地问。“刚开了一个会,一会儿去吃!”窦建成笑着说,“家里咋样?”史超眼圈有点湿润,叮嘱说:“爸妈和孩子都挺好。你要坚守好自己的岗位,一定要做好防护。我会把家里照顾好的,放心吧!”……

  今年30岁的窦建成,是丰润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2011年入职以来,认真钻研业务,不断提高ICU专科护理知识,是公认的动/静脉血管穿刺“神枪手”。在重大突发事件人员抢救中,总是冲锋在前,有时甚至三天三夜不回家。2019年,被丰润区文明委授予第五届道德模范称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窦建成主动请缨,做好随时赴一线医疗救助的准备。2月4日零时,医院领导电话紧急征求窦建成意见,参加唐山市第二批援鄂医疗护理队。他当即表态:“我去,保证完成任务!”

  怕老人担心,没有告诉父母,更没有惊醒熟睡中的妻子。凌晨5点,窦建成赶到医院,参加欢送仪式,和丰润区另外4名护士一起,踏上支援湖北的征程。

  其实,读懂丈夫的史超,并没有睡着,远远地看着窦建成出发了,自己也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为了让他安心工作,史超又把刚刚两岁多的女儿托付给公婆照顾。“我理解建成,对他的选择更支持!”史超噙着泪花说。

  从2月4日晚上到达武汉开始,窦建成的工作紧张而忙碌,开会、培训、领物资……仅前期准备,就用了两天时间。

  2月7日8时,穿上防护服的窦建成正式进入方舱医院工作。窦建成和他的同事,随时观察患者病情,测量体温、血压,认真做好病史的询问和记录,完成相应的治疗。不仅工作量大,而且还不能上厕所,中午也不能吃饭。早有心理准备的窦建成,早饭只吃了一个小馒头和鸡蛋,一口粥和水都没喝。

  连续工作6个小时后,下午2点,窦建成正式下班。经过消毒、脱隔离衣、洗澡等环节,直到下午4点才回到住处。

  在武汉,除了参加临床护理工作,窦建成还是唐山20名护理人员的领队,经常开会、为队员领取发放物资、做好各项联络服务工作。认真负责的他,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得有条不紊。前天晚上,女儿想爸爸。史超给窦建成发微信,他一直忙到深夜11点才看到。“治病救人,是我的职责。既然来支援武汉,就要执着坚守。等回到家里,再补偿孩子吧!”窦建成通过微信安慰妻子。

 

关键词:道德模范,疫情防控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