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市教育局: 结合实际开办网上家长学校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2020-02-10 16:49:00
分享:

石家庄市东马路小学学生正在通过电脑上开学第一课。石家庄市东马路小学/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近日,石家庄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切实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通知》强调,要切实加强特殊时期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舆论引导,以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三方面为主线,科学设计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因势利导,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通知》要求,各单位以校内外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学习强国”APP中宣传的先进人物为榜样,引领学生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指导学生收听收看新闻联播,关注疫情防控进展;提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线上资源,形成“居家如校”的线上思政模式;组织学生在线选看优秀影片,同上一堂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同时,鼓励各单位以经典诵读线上接力等多形式开展民族精神教育。

  《通知》指出,要重视心理健康教育。要求各单位利用网络平台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加强广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疏导。同时,鼓励各学校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开展“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并开通疫情防控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做好疫情期间师生心理支持服务。

  《通知》指出,要构建家校教育合力。要求各单位加强与家长沟通,引导家长齐心协力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当好特殊时期学生的引路人。要结合实际开办网上家长学校,指导每个家庭制定亲子共读计划、制定家务劳动计划,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网络,同时积极开展“小手牵大手,文明卫生齐步走”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家长重视文明健康生活。

关键词:石家庄,教育局,网上学校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