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战“疫”快评㉔】像“读书哥”“跳舞姐”那样,无惧就是希望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0-02-10 17:14:00
分享:

  近日,有这样的一张照片在网络热传: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改造而成的“江汉方舱医院”内,一排床位整齐排开,一男子带着口罩,安静、专注地看着书。众多网友被“读书哥”的淡定、从容所打动,称“看书是很好抵抗精神病毒的方法”。

2月5日,“读书哥”在江汉方舱医院内。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事实上,在江汉方舱医院内,不仅有“读书哥”,还有“跳舞姐”。一位通过跳舞来锻炼身体的女士说:“现在大家都不容易,尤其是医护人员,自己一定要配合,放松心态才能有更好的治疗效果。”

  相比其他患者焦虑的情绪,他们的乐观开朗和平静放松,更像是一股“清流”,带给更多人战胜病毒的勇气,而这也是对一线的医务和疾控工作者最大的支持。

  当前,疫情防控到了关键时期,一场“应收尽收”的总攻战正在武汉全面打响。其中,轻症确诊患者在“方舱医院”集中收治是当前解决应收尽收的关键之举。

  作为一种战时的简易措施,“方舱医院”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兴建、大容量集中收治确诊轻症病人,起到集中收治、隔离的效果,这样的“中国速度”令人惊叹,但病患对居住、生活和医疗条件的担忧也随之而来,甚至产生害怕、抵触的不良情绪。

  自“方舱医院”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大家欣慰地看到,各方面的服务质量一直在不断地完善,随着多地医疗队陆续抵达,医疗救治水平也在明显提升。还有不少医护人员在为患者提供治疗和护理的同时,通过沟通交流给予患者心理支持和疏导。

  一般情况下,轻症患者都有生活自理能力,要抗击病毒,除了医疗护理外,他们更需要多一些人文关怀,需要病友之间的互助,稳定的情绪和坚定的信心就是强有力武器之一。

  我们从“读书哥”“跳舞姐”身上看到了这一点,他们正以最积极的心态面对疾病,为有效抗击疫情提供支持和保障,那幅井然有序的画面就是战胜病魔的希望。

  从焦虑到平静,尽管难以克服,但“办法总比困难多”。连日来,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多名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已经治愈出院,他们的心路历程也证明了克服不良情绪、不要悲观失望的重要性。就如一名医生所言,“治愈的‘秘诀’不光是为患者提供精细的医疗护理,还要随时观察患者情绪,适时进行心理疏导。”

2月5日,一名患者在江汉方舱医院对医护人员表示感谢。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疫情之下,从全国各地到每一个街巷、社区、楼宇,从每一个口罩到每一双眼睛,都是紧张状态,宅在家的困惑和抱怨也此起彼伏。有人说,在原本走亲访友的长假,我们却被封闭在社区、村里、家中。殊不知,新冠肺炎威胁着每个人的生命健康,疫情面前没有人能置之度外。

  全民战“疫”,人人有责,人人都是战斗者。在全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关键时期,对于大多数普通民众而言,及时获得科学信息并调整好心态就是最好的与病毒决战的样子。

  只有尽快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才能让社会秩序恢复正常,将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而此次此刻,需要的是上下一心、医患一心,更需要每一个人的纪律、自觉和忍耐。

  “读书哥”“跳舞姐”或许无法复制,但抗击疫情的心态不能崩,信心不能丢。要相信,与病毒斗争,你我不是孤军奋战的个体,而是同舟共济的“我们”,无惧就是希望。(芦静)

关键词:疫情防控,读书哥,跳舞姐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