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战“疫”快评㉕】善用互联网,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

来源: 长城网  程梅里
2020-02-10 18:36:00
分享:

  罗振宇在今年的跨年演讲中提到一句话,“躬身入局者,皆为我辈”。

  “躬身入局”这句话出自晚清重臣曾国藩。什么意思——“把自己放进去,把自己变成解决问题的关键变量。”而“我辈”,就是“做事的人”。

  眼下这场疫情,需要的正是“躬身入局的‘我辈’”。2019年末,2020年初,新冠肺炎由武汉爆发,蔓延全国,几万人感染,上百人死亡,而“病毒君”似乎仍没有收手的意思,防控形势依然很严峻。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公安民警、环卫工人、快递员等许多行业的工作人员都在坚守岗位,为守护百姓家园默默奉献。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新冠肺炎,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中央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抗疫方针,所谓“同舟共济”,说得就是全体国民同心勠力,众志成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而正如你我所看到的,中华民族的韧性,在这次疫情面前经受住了考验。各级政府部门迅速行动,联防联控,以最快的速度建立了疫情“防护墙”;许许多多的医务工作者主动冲在“抗疫”一线,十几个小时穿着防护服,脸上布满勒痕,但依旧坚守不退;而普通民众,也自觉响应国家疫情防控方针,勤洗手、戴口罩,捐款捐物,正如一则公益宣传片《平安即团圆,我们的战疫》所揭示的,“不在一线,却一直在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疫情面前,中国的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体现了一个社会企业的担当,他们不仅提供大额物资驰援疫情严重地区,还利用独有的信息传播与大数据技术努力为国民与政府防疫提供指南。有了互联网的助益,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我们更有信心。

  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人想起了17年前的非典。那次疫情之初,由于应对经验不足、信息公开不到位,且存在晚报、瞒报的情况,给当时的疫情防治带来很大不便。这一次防控新冠肺炎,我们有了更成熟的应对机制与治理体系,而另一个更大的不同是,互联网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互联网与政府、医务人员以及国民集结成一个强大的“我辈”,躬身进入抗疫的“大局”之中。

  互联网的抗疫作用,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可概括为“硬件”与“软件”。硬件方面,主要是捐献钱款与物资,夯实后勤保障。比如疫情一开始,腾讯就在全球紧锣密鼓地尽力采购防护物资,第一时间驰援疫区;旗下平台筹集善款超过4.82亿元,累计961万人次。而百度、网易等互联网大厂也捐献了亿级规模的物资支持抗疫。

  连日来,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纷纷向武汉一线医护人员捐赠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紧缺医疗物资。

  如果说,“硬件”的支援主要体现于疫情严重地区,那“软件”层面的作用惠及的是全国乃至国际居民。疫情期间,不少平台比如百度推出“辟谣专区”与“迁徙地图”,稳定民心,便利政府精准防控;而腾讯也基于自身优势,在微信上线“新型肺炎疫情动态”实时搜索功能,帮民众掌握疫情实时动态;上线“发热门诊地图”,告诉民众到哪里检查发热;此外其还为医院紧急上线了企业微信“在线问诊”功能,就诊者直接和医生对话,减少线下接触避免交叉感染。

  可以看到,互联网已经成为这次抗疫一股重要的力量,它贯穿于抗疫的各个环节,成为提高抗疫效率的重要凭恃。中央提出抗疫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互联网恰恰可以利用其独特的技术优势与信息化水平为上述方针提供实践抓手,若善加利用,必将功莫大焉。

  20年间,中国大地上发生两次疫情,令人悲伤。但这二十年,一方面中国的现代化治理水平与治理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另一方面,互联网在中国狂飙突进,互联网成了当下中国政府治理、居民生活与企业运转须臾不可分离的力量,在这次疫情中,我们也看到了互联网的“大作为”。

  一定意义上,此次疫情期间,中国社会之所以得以正常运转,很大程度上要得益于互联网,譬如外卖、快递、线上办公等,无一不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疫情当前,每一个个体、每一个组织,都乘坐在同一辆车上,没有谁可以置身事外,唯有躬身入局。互联网为入局者提供了通道,而其本身也是入局力量之一种,本质上,这体现的也是一种“科技向善”。于所有人而言,以“我辈”的觉悟汇流“善”的力量,共渡难关,正是抵抗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大公约数”。(程梅里)

关键词:新冠肺炎,互联网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