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视频|以销售口罩为名,这名男子竟骗走爱心人士21万元善款

来源: 长城网  李相伯
2020-02-10 21:44:1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相伯)记者从邯郸市大名县公安局获悉,近日,大名警方迅速破获一起以购买医疗物资为名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打着销售口罩的幌子,诈骗爱心人士为疫情防控捐赠的21万余元善款。2月8日,大名警方在张家口市宣化区将犯罪嫌疑人肖某抓获归案。

民警将犯罪嫌疑人肖某抓获归案。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据介绍,2月5日夜间,大名县社会爱心人士苏某报警称,获悉防疫一线医护人员急需口罩,他于2月1日从网上搜索口罩关键字找到经销商肖某,并添加微信进行联系。2月4日,他分7笔将21.3万元转入卖家银行卡和支付宝账号内,未料到对方随即“失联”。

  案发正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而且涉及疫情紧缺的医疗物资,大名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齐爱军高度重视,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

  在邯郸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大力配合下,专案组很快掌握犯罪嫌疑人肖某今年23岁,在张家口市一带活动,办案民警连夜一路疾驰数百公里赶赴当地。

  警方通过大量走访发现,肖某曾于2月4日下午在张家口一家汽车销售公司以16.1万元购买轿车一辆。并根据该公司监控视频印证购车人正是肖某本人。在犯罪嫌疑人确定后,专案民警逐步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区域。

  2月8日上午,经过一整夜的蹲守后,在张家口市宣化区将犯罪嫌疑人肖某抓获归案。

部分赃款。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经审讯,肖某对发布虚假信息,诈骗社会爱心人士苏某21.3万元现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肖某因涉嫌诈骗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警方提醒

  当前涉疫情诈骗案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不法分子在网络上谎称可以代购或者囤有医用口罩,当受害人付费后,他们会找理由拒发货或拉黑;二是不法分子冒充慈善或民政部门,向外发送防控疫情“献爱心”的虚假信息,或搭建虚假官方网站,利用群众的同情心骗取捐款;三是冒充熟人实施诈骗,不法分子潜入QQ群、微信群,以防控新冠肺炎为由,冒充群内成员骗取钱财。

关键词: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