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战疫情•保供应•促发展|河北:制定商贸流通服务企业复工安排 这些要及早复工开业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2020-02-10 22:52:00
分享:

河北省商务厅要求超市、便利店、菜市场等抓紧开业。  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2月9日,河北省商务厅印发《关于做好商贸流通服务企业复工营业工作的通知》,要求针对企业陆续开业、职工先后返岗,经营和物流运输活动逐渐增多,疫情防控工作面临诸多新情况、新考验,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工作。

  在复业方面,对企业做了及早、弹性、暂停的安排。

  通知指出,从事米、面、油、肉、蛋、奶、菜、果、糖、盐、瓶装水、方便面等生活必需品和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的超市、便利店、菜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等企业已大部分开业,尚未开业的抓紧开业,已经开业的继续保持正常营业状态。从事生活必需品、普通口罩等防护用品经营的仓储、物流、进出口企业、电商企业要及早复工开业。

  百货商场、购物中心、餐饮、住宿、家政、洗染、美容美发、家电维修、人像摄影等企业可根据市场需求情况自主选择开业时间,鼓励其采取弹性方式营业。已开业的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可根据群众消费需要弹性设置营业区域,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营业状态,严禁开展促销、娱乐、聚餐等容易引起人员聚集的活动。引导、鼓励餐饮企业采取分餐、外卖形式提供餐饮服务,严禁提供聚餐、宴席等聚集性餐饮活动。住宿企业在疫期严禁接待会议、培训、聚会等人员聚集性活动。

  沐浴、会展企业暂不开业,开业时间根据国家、我省、各市疫情防控形势,按照国家、省委省政府要求另行确定。

  通知要求,相关企业要做好复业准备。防控机制到位,各类商贸流通服务企业,必须制定复业营业工作方案,明确具体的复业时间、营业方式、返岗人员数量和来源、商品采购和销售渠道、物流配送形式、疫情防控措施等。员工排查到位,建立返岗员工花名册,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详细掌握每位员工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到岗前15天出行信息、疫情接触史,坚决杜绝排查不到位人员上岗。防护措施到位,为职工配备口罩、手套、测温仪等防护物品和药皂、洗手液、消毒液、消毒纸巾湿巾、酒精等清洁消杀用品,储备不少于3天用量。隔离设施到位,在场内设置隔离场所、设施,配备防护服,有条件的企业可安排医护人员和必要的隔离室应急装备。内部管理到位,加强营业场所通风、消毒、卫生管理。

  日常防控上,要实行相对封闭管理,严格职工健康监测,加强环境卫生管理,落实岗位防疫措施,强化物流车辆管理,妥善处置突发疫情。

  营业管理上,要加强市场供求监测统计,特别是米、面、油、肉、蛋、奶、菜、果、盐、糖、方便面、瓶装水、口罩、消毒液等商品购销存情况的动态监测,确保关键时刻和极端情况下生活必需品找得到、数得清、调得快、供得上。扩大重点商品货源供应,重点增加蔬菜供应,特别是白菜、土豆、萝卜、大葱、洋葱等耐储蔬菜的供应,及时补货补架,合理增加库存。打通城乡高效配送瓶颈,千方百计解决城乡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发挥电商营销平台作用,加强生活必需品和防控用品网上采购。保障商品质量价格稳定,依法履行进货查验、记录义务,明码标价,不发生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串通涨价、垄断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关键词:商务厅, 河北, 复工, 营业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