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战疫情•保供应•促发展|前期做足了准备,复工很顺利!

来源: 长城网  信贺宁 胥文燕
2020-02-11 10:3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 胥文燕)2月10日一大早,石家庄高新区科技创业园区管理处工作人员来到河北冀诚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检查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就在车间外,一批即将发往秦皇岛的液晶显示屏正整装待发,而其中的部分产品将作为安防设备的一部分运往火神山医院。

  “多亏园区做了很多基础性工作,我们这两天才不至于手忙脚乱。”说起顺利复工,河北冀诚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盛当即从手机里翻出一个标注为“园区企业家”的微信群,向记者展示园区为入驻企业开(复)工所做的一系列准备。

  “仅用了2天时间,我们就顺利开工了!”郑盛介绍,疫情防控期间,科技创业园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每天都会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实时通报疫情最新消息、园区疫情管控工作进展等,并提示企业跟踪、管控职工地理位置和身体状况。提前摸排、掌握好员工的具体情况,再按照园区规定提交复工申请。

河北冀诚电子有限公司在职工工位上加装保鲜膜,防止职工近距离接触造成不安全隐患。  记者 信贺宁 摄

  除此之外,为提前预防和应对企业开(复)工带来的风险,园区管理处各职能部门分工协作,通过实地走访和电话联系等方式,对2月10日前申请开(复)工的23家企业的480余名员工进行了全面摸排。园区门口放置的红外热成像测温仪,可对人员体温进行准确快速检测。为增强企业职工安全防范意识,园区通过电子大屏、微信群、QQ群等多种方式,宣传新冠肺炎防范常识,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性消毒明白纸》《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倡议书》等。

  那在前期准备充分的前提下,企业具备哪些条件才能申请复工呢?

  园区党委书记、管理处副主任李在兰介绍,为保证园区企业顺利、有序复工,根据石家庄高新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类企业复工复业的要求,园区对企业复工原则、条件、人员管理、疫情应急处置等方面提出了“五六五”开(复)工要求:“五不”即未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不得复工;未配置专职疫情防控人员不得复工;复工人员筛查不彻底不得复工;未储备好防控物资不得复工;未进行全面消杀不得复工。“六有”即复工企业有成立疫情防控机构保障、有防疫物资充足到位、有复工人员筛查、有实名制管理、有办公场所消杀,有疫情防控措施。“五要”即要通知湖北籍员工和目前在鄂人员,暂不返石上班;要对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接触的员工做好隔离;要对隔离人员关心关爱;要建立企业人员健康档案等;要对企业出现疫情如何处置也制定了相应的预案。

红外热成像测温仪对进入园区人员的体温进行准确、快速检测。   记者 信贺宁 摄

  “园区在每栋楼设有企业申请复工联系人,按照‘五六五’开(复)工要求,对企业复工条件进行逐一审核。”石家庄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针对企业提交的复工申请,园区采取电子材料审核与现场核查相结合的方式,逐项逐级审核。“复工申请审核通过后,企业于第二天便可以复工。”

  针对企业开(复)工后办公区消毒、职工就餐等情况,园区要求企业每天对办公区定时消毒不少于2次,鼓励员工带餐上班,对于不具备带餐条件的员工,采取食堂送餐服务,避免就餐人员在食堂聚集。此外,开(复)工企业根据自身生产情况,还采取了多项针对性措施保证安全生产。

  “我们在车间工位中间加装了保鲜膜,减少职工近距离接触造成的安全隐患。”郑盛介绍,为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公司在入口处设置了体温测量点,职工进入前需进行手部消毒、脚部消毒、体温测量等。

开(复)工企业自行设置测温点,对职工进行体温检测和消毒处理。   记者 信贺宁 摄

  石家庄高新区科技创业园区入驻企业229家,涉及职工4567人。为保障园区企业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园区管理处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企业排查组和疫情防备组,调动防控人员100余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领导、有序开展。

关键词:疫情防控,开(复)工,安全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