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一个社区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小区零死角、无盲区

来源: 长城网  张世豪
2020-02-11 11:45:00
分享:

社区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

  长城网讯(记者 张世豪 通讯员 刘楠 段晨曦)在这个每个人需要“宅”在家的特殊时期,有一些人却在为做好疫情防控穿梭在社区,他们是社区的党员干部,或是志愿者。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们始终不停地奔走在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体现责任与担当。

  “我们的‘战场’在小区,在楼栋,在社区每一个角落。我们的工作,既要开展拉网式排查,坚决阻断传播源,又要最大限度保障居民的生活。”邯郸市丛台区光明桥街道印染厂社区负责人刘范军说。

  流动的防护线

  “您好,给您测一下体温!”这句话社区干部们每天要说好多遍。他们值守在小区门口,为进出的每一位居民测量体温。

  作为社区的负责人,年轻的刘范军将两个年幼的孩子留在家中,从春节前开始,便一直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

  印染厂社区现有居民1580户,人口5960人,居民楼33栋,其中派出所单宿一栋。刘范军已经组织志愿者做了三轮的入户排查工作,建立了现住人员详细台账。

  1月28日,印染厂社区第一时间将1110多支体温计以户为单位发放给了所有居民,方便居民自测体温。此外,还建立了以楼号为单位的疫情防护群,不需“面对面”就可以详细掌握居民体温数值,安全省时省力。

  居民们对社区干部的工作给予了高度配合和赞扬。

  社区还以发放体温计、登记体温为切入点,逐户登记人员信息,重点摸排外地返乡人员有关信息,建立台账,归档管理,确保宣传、排查工作到楼栋、到家庭、到个人。

  “疫情防控容不得一丝疏忽,再累也要坚持!”为了更加有效地防控疫情,社区所属的2个小区都只留一个门进出,值守人员24小时在岗。

  社区还自制了小区车辆通行证,检查人员免去对车辆信息的登记工作,只需对车内人员进行逐一排查和测量体温,符合要求后即可进入小区。

  一张小小的证,大大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这一举措也获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零死角、无盲区

  印染厂社区有不少独居老人,针对这部分家庭,社区干部们或亲自上门,或电话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定期为他们送上必备药和生活用品,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96岁的龙秋宜是建国前老党员,目前独自居住。这次疫情中,大家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这位老人,老人年事已高,听力严重退化,社区干部每次去送生活用品都要长时间敲门,老人才有回应,但大家总是耐心等候。

  “现在体温计、口罩都很难买到,感谢社区给我们发体温计。”龙秋宜对社区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

  “疫情防控关乎到每一位居民的生命安全,我们能做的就是争取让小区零死角、无盲区!”刘范军说道。

确保消杀工作零死角、无盲区。

  社区和物业的工作人员每天会对整个小区进行完整的消杀,设有废弃口罩投放专用容器,对电梯、小区游园等公共设备、场所,每日至少两次消毒,并且在电梯按键旁边粘贴纸巾盒,供居民按电梯按键用,以防止病毒传播,十分贴心。

  每天消杀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操作规范喷洒,不放过对下水道、绿化带草坪、垃圾桶、树丛楼层、楼梯等卫生死角。在喷洒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不忘提醒居民闭门窗,收拾好晾晒衣物等物品。

  这些天,社区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时刻不敢松懈。同时,社区党员、网格员、楼长、志愿者也在积极行动,一起参与到值守工作中。

  老办法+新手段

  刘范军带领广大社区工作者积极向居民宣传疫情蔓延的危害性,号召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到防控疫情措施活动中,使广大居民认识到“防控措施”工作的重要性,提高了居民的自我防范意识。

  宣传防疫知识,小喇叭作用大。社区将提前录制好的音频通过小喇叭循环播放,内容包括新冠肺炎科普小知识、小区卡口防控要求等,科学引导居民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警示居民远离传染源,隔离病毒。

  社区摸排信息,“互联网+大数据”来助力。为了有效防控疫情,避免交叉感染,社区采取“人工+互联网+大数据”的摸排办法,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微信程序)制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人员情况自报表单”,通过微信群广而告之,号召居民积极填写。

  在社区所有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小区居民对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全力支持。能不出门尽量不出门,出门必戴口罩,自觉出入测温、登记,主动清洁自家门口卫生并消毒,通过网上平台和微信群等汇报家庭成员的体温情况……

关键词:社区,疫情防控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