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定州战“疫”·一线写真】微信群里“报菜谱” 志愿者变身“代购员”

来源: 长城网  赵绅光
2020-02-11 17:03:00
分享:

  长城网定州讯(通讯员程文昭 记者赵绅光)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防控疫情,减少人员流动是关键。如何让老百姓安心在家,同时保障群众的日常生活,成为农村防疫的一大难题。

  定州市砖路镇南沿村党支部书记安建军表示,由于村里没有菜店,经过村“两委”干部研究,他们决定利用村里的微信群,村民在微信群里订购蔬菜、水果,再由村里出面联系供货商,统一送货到村,村干部负责逐户送到村民家里。这样就能避免村民外出,也满足了大家基本的生活需求。

南燕群聊天截图。

  安建军经多方联系找到供货商安红彦,还得到了安红彦对于蔬菜绝不涨价的保证。自1月26日开始,南沿村村民每天只需把所需的蔬菜、水果发送到微信群里,第二天蔬菜水果就会统一送到村,再由村里的党员、干部、志愿者逐街送到村民家中,一个统购统分蔬菜的特殊机制在南沿村迅速建立。

南沿村村民订购的蔬菜水果统一送到村里。砖路镇人民政府供图

  无独有偶。子位镇西丁庄与砖路镇南沿村情况相似,全村只有一个超市,没有菜店。“既然村民不能出门,那我们就派志愿者送货上门。”西丁庄党支部书记刘玉平说。

  村民们需要什么,只需在“西丁庄为民服务”微信群内一说,村干部就会统一登记采购。蔬菜、水果、面粉、日用品、药品,只要是村民需要的,村“两委”干部全都会买回来、送到家。

刘玉平(右)给村民代购蔬菜。本人供图

  “这是李敏要的福多司坦片,这是永哲要的温度计……”2月8日,刘玉平从市区买药回村后,就开始按照统计信息,将药品一一分好,急匆匆地去给村民送药。

  据介绍,村民所需蔬菜和日用品,一般都能在周边村买到,可以做到上午报,下午送达。一些药品或是其他需要到市区采购的,第二天会统一购买,然后发送给村民。

  “通过这次疫情防控,让人感受到了浓浓乡情,生活有了保障,解决了老百姓的后顾之忧,我们心里更踏实了,盼着疫情尽快结束,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村民丁月英说。

关键词:微信群,代购员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