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清除庭院和房前屋后卫生死角

来源: 长城网  郑建卫
2020-02-11 18:1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2月11日,河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利用广大农民群众不外出、不聚集、居家防控疫情的机会,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村庄清洁活动,进一步清除病原孳生源,改善农村环境卫生。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以农户家庭为基本单元,以农户家庭清洁为主、不聚集群众开展清扫活动的原则,以清除庭院和房前屋后卫生死角为重点,组织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居家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一是清洁家中庭院,打扫房前屋后、屋内屋外,不乱丢用过的口罩,不随地吐痰,做到窗明几净,屋内院内卫生干净整洁,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

  二是鼓励农民群众家家户户清理积水容器、清理户内外杂物、清理盆盆罐罐、清理库房、清理屋顶楼台,铲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从源头预防疾病传播;

  三是不乱堆柴草农具和废弃物,做到归置合理,摆放有序,使用方便;

  四是及时清理垃圾,合理进行投放,保持家用厕所和公用厕所卫生干净,生活污水排放有序;

  五是生活垃圾定点堆放,有条件的地方尽量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法及时清运的要封闭管理,垃圾储运设施设备及时消毒,确保安全;

  六是农户家用农用车辆尽量减少外出,如因特殊原因需要外出的,回来后及时做好消毒清理工作,防止病菌感染;

  七是指导农民群众加强畜禽养殖管理,及时清扫畜禽粪污,尽量避免人直接接触畜禽、野生动物及其排泄物和分泌物,减少人畜共患病传播风险。

  通知要求,各地要根据当前疫情形势,通过农村大喇叭、新媒体等群众喜闻乐见、易懂易学的方式,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党员干部带头,引导农民少走亲访友、不聚会聚餐、少去人员密集场所,防止交叉感染。强化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普及卫生厕所使用、日常保洁、健康卫生等知识,引导农民群众转变不良生活习惯,养成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等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和爱护环境的意识,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大力宣传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广泛动员广大农民群众投身到村庄清洁行动中来,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美丽家园,创造健康环境。

  通知要求县乡村组织必要的工具和机械,及时清运垃圾、废弃物等,保证村庄清洁行动顺利进行。

关键词:河北 村庄清洁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