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应对疫情上措施 河北省政务服务中心打出五套“组合拳”

来源: 长城网  胡晓梅
2020-02-11 18:10:00
分享:

  

石家庄市桥西区的李先生在“冀时办”手机APP上办理政务事儿。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网2月11日讯(记者胡晓梅)2月11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获悉,为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要求,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时期实体大厅人员的流动率和聚集度,省政务服务中心持续加强疫情防控,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深化政务服务理念,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多种“套餐式”服务,打出了五套“组合拳”,尽最大努力确保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不受疫情影响,保证政务服务不间断,有效阻断疫情不传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特事特办,尽力从简保顺畅。针对疫情防控相关的防控物资、医疗设备、医疗机构等急需申办的行政审批和其他权力事项,开辟“绿色通道”,按照“尽力从简”原则,实行“特事特办”,实现“即来即办”。春节后,省政务服务中心与进驻部门工作人员积极沟通协调,线上线下结合,对于助力疫情防控的相关企业单位所申办的“生产用于传染病防治的消毒产品的单位审批”等事项,高效、及时、便捷地予以办理。

  一网通办,互联网+保效能。对“一网通办”的事项,通过“河北政务服务网”“冀时办”手机APP实行网上办理。企业群众可以线上查询办事指南,实名认证注册后,即可申报事项、查询进度、获取结果。2月3日0时至10日18时,省级政务服务大厅的政务服务事项申办量共计1794件,通过网络、邮寄等方式申办1783件,占比99.4%。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互联网办理”“不见面审批”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随时约办,定制服务保周到。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对确有急需线下办理审批业务需求的,通过电话预约、网上预约等方式提前预约登记,自2月3日以来,共接受预约26件,接待办事群众13人次,通过合理确定办理时间以及保姆式周到服务,确保材料齐全办事顺畅,努力实现了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门、只到一窗、只跑一次”。与此同时,省政务服务中心通过来访登记、现场测温、路径追踪等方式,对身份信息、办理事项、接触人员严格登记,使得省政务服务大厅的疫情防控工作防范有效、过程可溯、结果可控。

  快递邮办,帮办代办保公正。对线上申请但需线下提交纸质材料的事项,实行网上申报、线下邮寄材料的方式进行办理。在微信公众号和网站等平台,公开邮寄地址和工作人员联系方式,专人帮办代办,窗口工作人员通过电子扫描、网上传送、邮递返还等环节,对34余件邮办事项,实行了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让办事企业群众无需登门即可办理。

  简事易办,规范服务保公开。特事特办、一网通办、随时约办、快递邮办一系列审批服务模式,助推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简单易办。一方面,确保企业群众“会办”。在政务服务网发布疫情防控时期系统操作说明,针对注册流程、办理须知、资料上传、补齐补正等环节详细阐述操作方法。另一方面,确保特殊时期一般性政务服务事项“能办”。向进驻省政务服务大厅的37个省直进驻部门发函,要求按照《关于在政务服务工作中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全面梳理行政审批和其他权力事项清单,完善办事指南,及时更新信息,无特殊情况按时完成受理审批,针对受疫情因素影响到期无法正常办理的,应明确办理时间和审批时限,并在部门官网和省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发布公告。

  

关键词:疫情,武汉,河北,政务服务,不停办,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