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第一书记在抗疫一线】“隔离不隔心,他回村了我就踏实了!”

来源: 长城网  杨亚红
2020-02-11 18:2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杨亚红)“终于到家了,心总算能放肚里了……”本想趁着姥姥姥爷喜迁新居,回村过个团圆年,可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郭爱和家人的团圆饭迟了14天。

  “刚到隔离点还是挺害怕的,就担心自己万一携带病毒怎么办?我还回了一趟村里,就更不敢想了。”回忆起被隔离生活的两周时间,33岁的郭爱说,除了担心害怕,最多的还是感动。

康保县南乔家营新村。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吃得喝得都不缺,在隔离点被照顾的很好,还是很感动,真的感谢。”郭爱在武汉从事电商工作,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他带着爱人和两个孩子回到张家口市康保县南乔家营村郭聚才家。

  “当时,我也是刚刚回到石家庄。听到这个消息后,我们马上上报,当天郭爱被接到县上的隔离点。他的姥姥、姥爷、爱人和孩子在家隔离。”陈世清是河北省民政厅驻康保县南乔家营村的第一书记,在接到有武汉返回的人员消息后,村里第一时间上报。

  “我们掌握的情况是他们没有和村里其他家庭接触。在封户隔离期间,每天量两次体温然后上报,他家里的生活物资都由村里派专人负责送。”常生会是村里的党支部书记,他告诉记者,南乔家营村地处康保县的东南部,距县城45公里,是康保县唯一一个由7个自然村组成的行政村,有村民94户,212人。

康保县南乔家营村疫情防控点。

  “家里还有个1岁多的孩子,他们回来的时候尿不湿没带够,村干部跑到县城给买尿不湿、买奶粉送到家里,真是感谢!”郭聚才老人向村干部道谢。

  “好在我们通过‘空心村’治理,把乡亲们集中安置,让大家都住进了新房,村里的疫情防护工作就好开展多了。”用大喇叭广播、村里的微信群发布疫情动态,消除村民的疑惑和恐慌;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党员为代表24小时值班……陈世清说,在他返回村里之前,一直和村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沟通,组织村里开展疫情防护工作。

  “我们驻村工作队回到村里快十天了,我们现在也是隔离状态,两周的时间一到,只要身体健康,我们就可以接触村民了。”为了把村里的疫情防护工作开展好,陈世清和其他两名驻村工作队队员回村后,在宿舍进行自我隔离。驻村工作队的宿舍就设在村委会,村委会就在一进村的位置,所以疫情防控点的情况陈世清在村委会大院就能看得清清楚楚。

康保县南乔家营村村干部在为村里消毒。

  “每天村里街道、家家户户都要消毒,由专人负责。我在院子里就能看见,有时候对接个什么情况,我们喊一喊就知道了。”给每家每户分发二氧化氯消毒泡腾片、村里的公共场所清洁消毒、给村民分发口罩……“隔离不隔心,回村了我就踏实了。”陈世清说。

  初春的南乔家营天空湛蓝,村民家的烟囱里偶有炊烟升起,也能时不时听到家中传来的笑声,虽不能像往年那样走家串户,可疫情面前谁都不是旁观者,现阶段对自己负责就是对大家负责!

  等待春暖花开再问好!

关键词: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