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秦皇岛战“疫”·一线写真】微生物实验室内的坚守 争分夺秒掌握疫情处置“主动权”

来源: 长城网  祖迪
2020-02-11 19:24:00
分享:

秦皇岛市疾控中心检验科检验人员整理穿戴防护用具。曹建雄 摄

秦皇岛市疾控中心检验科检验人员接收检验标本。曹建雄 摄

秦皇岛市疾控中心检验科检验人员给标本箱消毒。曹建雄 摄

秦皇岛市疾控中心检验科检验人员准备进入核酸检测实验室。曹建雄 摄

秦皇岛市疾控中心检验科检验人员分析检验数据。曹建雄 摄

秦皇岛市疾控中心检验科检验人员完成实验消毒出污染区。曹建雄 摄

秦皇岛市疾控中心检验科检验人员准备使用的试剂。曹建雄 摄

秦皇岛市疾控中心检验科检验人员沟通实验过程中的检测细节。曹建雄 摄

秦皇岛市疾控中心检验科检验人员配制核酸反应体系。曹建雄 摄

秦皇岛市疾控中心检验科检验人员正在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曹建雄 摄

秦皇岛市疾控中心检验科检验人员清点核对标本。曹建雄 摄

秦皇岛市疾控中心检验科检验人员准备传递试剂。曹建雄 摄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通讯员曹建雄)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十分严峻,河北省秦皇岛市疾控中心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中有实战经验丰富,经历过甲流、禽流感、SARS等疫情防控的“老同志”,也有刚迈入工作岗位的“新兵”;他们全天候处于“战斗”状态,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中。他们,是秦皇岛市疾控中心检验科的6名微生物检验员。

  面对疫情防控的要求,微生物检测员要完成接收样本、核酸提取到PCR检测等相应的工作流程,6个人分成两组24小时轮班工作,与病毒“贴身搏斗”成为工作常态。病患的样本有感染风险,除了做好必备的防护措施,还需要穿戴两层隔离服,这样的工作状态使他们的汗水很快浸透防护服里的贴身衣物,双手被泡得泛白,更要克服缺氧、眩晕、恶心等不适症状。

  当日的核酸检测实验全部完成后,既需要立即上报实验结果,又需要及时处理当日产生的医疗垃圾,消毒实验室。“我们要争取时间,不浪费任何一件防护服。”检验科老党员贾红告诉记者,准确地做出结果,为防控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就是检验人员最大的成就。

  随着疫情发展,秦皇岛市疾控中心也及时做好技术储备,检验科理化实验室的8名成员经过培训考核合格后,可以担任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外围工作,一旦有大量需要检测样本的情况出现,可以采取“微生物检验人员为核心检测、理化检测人员做外围”的方法,为检测工作提供有力保障。采集的标本种类、人员的分类、送检的时间、标本送检次数,甚至是发热病人发热多长时间……这些全是微生物检验科所关注的相关内容。在他们看来,准确的检验结果至关重要,哪怕有一点怀疑也要进行复检,有时候甚至需要标本的重新采样,再对重新采样的标本进行复检,绝不漏检一个。

  “早一两个小时的结果,就可以为防控疫情争取到更多的‘主动权’。”秦皇岛市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刘兰吉说。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初心和使命。6名检验员由党员带头,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疫”一线,仿佛已经忘记了疲惫,日复一日,笃定着最美的逆行。

关键词:疾控中心,实验室,秦皇岛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