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战“疫”·防疫动态】石家庄:客运站客运企业“五个精准”迎返程

来源: 长城网  马静 李文京 刘彦飞
2020-02-11 19:24:00
分享:

  石家庄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人员督导客运站安装全自动红外体温测量仪。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 通讯员李文京 刘彦飞)近日,石家庄市企业陆续复工复业,春运返程客流逐渐增多,道路客运领域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面临严峻挑战。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以下简称“支队”)将保运防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密切关注形势,紧盯客流动态,加强科学研判,制定超前预案,“五个精准”严管,组织精干力量加强现场督导和一线服务,保障客运战场疫情防控和客运市场平稳回升同步推进。

  执法人员督导检查车站落实乘客信息登记,车辆消毒清洁记录情况。

  为迎接好客运高峰,支队组织力量持续强化对市区7家客运站及12家客运企业督导力度,并加大周边执法巡查频次,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客运行为。经过认真研究,提前制定了《石家庄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疫情防控与道路旅客运输恢复营运预案》,明确了客运站、客运企业恢复运营要求,并对疫情防控提出11条具体措施,对返程客运管理做到“五个精准”。

  额定载客人数实行精准控制。疫情防控期间长途客车将按照额定载客人数的50%控制客座率,车厢后部两排作为途中留观区域,切实防止交叉传染。

  科学分类管理提供精准服务。重点针对目的地集中、具备一定规模的农民工、学生等群体出行需求,督促包车客运企业细化、明确疫情防控措施,出行前集中做好乘客体温监测、信息登记,直接送达目的地,降低感染风险,并将乘客信息登记表交付目的地单位,做好溯源准备。

  执法人员督导检查车站落实乘客信息登记,车辆消毒清洁记录情况。

  提高防范意识进行精准教育。督导各客运站及客运企业在复工前加强对员工疫情防控的教育培训,进一步明确防范重点和操作流程,树立起“处处是战场,人人是战士”的工作意识。

  防范麻痹思想开展精准宣传。要求汽车客运站和客运车辆通过广播、视频、宣传单、海报等形式开展防护知识宣传,消除个别旅客的麻痹思想,动员旅客共同做好疫情防控。

  全面动员做好精准备战。该支队党委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将全体党员干部分为7个小队,根据每个阶段重点任务,实行梯次备战,随时相互支援,做到交通运输执法抗疫“一盘棋”。

  目前,该支队已组织重点力量深入火车站、客运站、机场和重点客运企业,密切盯紧客流,确保既定措施落实到位。2月9日凌晨4时,经过支队专人督导,逐站盯办,全市18家客运站(含县市区)25台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安装任务已全部完成,在全省率先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任务。

关键词:石家庄战“疫”,疫情防控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