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保定战“疫”·一线写真】保定“城乡互动课堂”让教学“有声有色”

来源: 长城网  刘鑫鹏
2020-02-11 22:09: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刘鑫鹏)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学生不能按时返校,各地纷纷推出直播课堂。困扰直播课堂质量的核心问题是在教学中如何互动,即在直播的同时如何实现音视频及时交互,而这正是保定市河北小学历经13年优化而成的“城乡互动课堂”着力解决的问题。保定“城乡互动课堂”让直播教学实现“有声有色”。

学生在家中收看开学典礼。阚颖供图

  数万名师生如期“参加”开学典礼

  2月10日,是河北小学原定的开学时间。当日上午,河北小学大门紧闭,但开学典礼如期举行。

  在河北小学南校区的一间教室里,四位老师正在进行一场网络开学典礼的直播。他们分别是负责组织学生观看和担任现场主持的阚颖,负责技术直播编辑的宋强,负责现场音响录像的王涛,以及负责城乡互动课堂整体课程设计的武文革。

  与此同时,在这间教室之外,是河北小学五个校区的6300余名学生和联盟校数万名师生,在家里通过“城乡互动课堂”的网络平台实时观看开学典礼。

  现场大屏幕随时切换着各个校区负责人、老师以及学生同时观看开学典礼的视频。

  根据疫情实际,科学布局教学课程

  1月27日,教育部下发春季学期延期开学通知,提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各地教育部门迅速行动起来,纷纷制定“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实施方案。

  新冠肺炎疫情下,河北小学家长有的作为医疗队员赶往湖北支援,有的在本地抗疫一线。因此,河北小学提出“你为我们上前线,我把孩子照顾好”的口号,充分发挥“城乡互动课堂”在全国领先的优势,利用校内“城乡互动平台”开展家校“空中课堂”。

  河北小学迅速制定了将“城乡互动课堂”应用于“停课不停学”的互动教学方案中,组建各学科直播教学团队、心理疏导团队,并聘请医务专业人员开展线上防疫知识讲座,根据课程标准和疫情实际,科学布局教学课程。

  记者拿出手机扫描课堂二维码,随后跳转到视频直播界面,看到第一周的课表为一至六年级统一使用内容。课表中,学校的互动课程有写字、大阅读、弈智、疫情防疫与心理疏导、冰雪运动等活动实践类课程,以弥补日常教学中的短板,特别增加身体活动时间,增强学生自身免疫力。

  据河北小学校长武文革介绍,教师只需一台电脑就可以直接快速发起直播教学。学生利用家庭电脑、手机进入教学课堂。学校在线上组织、指导教学工作,同时组织教师系统搜集和整理各渠道提供的微课资源和学习APP,优中选优,作为学习辅助材料。

学生在家中收看开学典礼。 阚颖供图

  教师成“网红”,直播教学也能有声有色

  师生互相问候,老师询问学生假期情况、防御措施、作业情况……通过直播教学,教师声音传到一个个端坐在家中的学生耳朵中。孩子们的表情变化,教师尽收眼底。久违的课堂互动情境都一一再现。

  开学第一天的连线,河北小学要求学生们先观摩优秀课例。学生们虽然身在家中,但学习生活已经正式开始。于是,家庭变成了“学校”、书桌变成了“课堂”、客厅变成了“运动场”。

  期间,教师们都使出百般技艺,努力成为“合格主播”,让“空中教学”尽可能完美:没有课本,网上找电子版;没有打印机,手写教案;不会剪辑,就边做边学;面对镜头说话磕磕巴巴,没事,重来!

  “网红”成了学生对教师的真情表白。这样的“网红”,也有利于学生重塑对网络的认知,树立正确价值观。

  避免“囫囵吞枣”式教学,直播教学必须强化互动

  “教学主场设在家里,与河北小学‘处处皆教育’的办学理念一脉相承。所以,虽然场地变了,但也无需铺垫,师生能很快进入状态。”武文革说。

  为什么直播中必须强化互动?武文革表示:“我们不顾一切地跟着网课向前学,教学过程中如果缺少互动、指导、交流分享等重要环节,尤其是在小学阶段,学生随机产生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会稍纵即逝。这样的‘囫囵吞枣’式学习,会把新知识做成‘夹生饭’,为今后学习留下隐患,学得越多后患越大,必须警惕!”

  在河北小学的直播互动课上,不仅仅是教师在讲,更多的是学生可以随时举手提问。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可以随时交流,边听边理解、边参与,让知识点能够“细嚼慢咽”“内化吸收”。这也正是河北小学互动课堂的独到之处。

河北小学直播课堂的主讲课堂。阚颖供图

  扫下二维码就可上课,让更多校外孩子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河北小学的互动课堂同时与该学校的联盟校做了分享。

  在开学典礼的升旗仪式中,现场大屏幕切换到保定市莲池区青堡小学,一名身穿青堡小学校服戴着红领巾的男生出现在屏幕上。在家长发到班级群的视频中,这名男生站在自己的书桌前,书桌上摆放着一台笔记本电脑,电脑中是河北小学开学典礼仪式大屏幕上的内容。国歌奏起,该男生抬起右手行礼,与河北小学教室现场互动节奏完全一致。

  “只要家中有互联网、有电脑,就能跟学校老师进行实时互动,过程流畅、画面清晰、声音清楚,只要扫码就能进入课堂,不增加家庭一分钱经济负担。”武文革说。

  为解决异地学校间的教学协作难题,更大范围内传播优质课堂教学资源,河北小学将自己具有代表性的“1+N带N”互动教学、观摩模式应用在“停课不停学中”,即“1个主播教室带N个辅讲教室,再带N个终端观摩、互动”的教学新形态。参与者只需扫手机二维码即可进入,分享也极其简便,能让更多校外孩子受益。

  “经过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再次磨炼,河北小学‘城乡互动课堂’将以‘高度简化、强化互动、逆向设计’三大独特优势,在众多企业版网课中胜出,并在没有经济投入负担的状态下轻松领跑。”武文革信心十足地说。

关键词:保定,战“疫”,网络课堂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