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关闭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河北加大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管控力度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20-02-12 00:16:00
分享:

野生动物。 河北省林草局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孙阁 王铁军)自疫情发生以来,河北各地林草系统采取不同方式加大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管控力度,坚决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有效保证和保护全省人民生命财产与野生动物的安全。

  记者从河北省林草局获悉,1月23日至2月5日,全省各地林草系统共出动5000多人次、车辆1500多台次,排查野生动物活动区域924处,巡查重点市场场所966处,检查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177家,抽查餐饮场所1698家,拆除涉及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违建广告牌匾24个,有力地震慑和打击了各种违犯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的违法行为。

  细化措施严厉打击

  衡水市林业主管部门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农业农村部门共同发布《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关闭活禽和宠物交易市场的公告》,细化疫情防控措施,全市禁止一切野生动物交易活动,关停所有游乐设施和经营场所,封控隔离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武邑县野生动物园和武邑县祥村大亮鹦鹉养殖场。

  邯郸市林业局制发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一级响应应急预案,市、县(区)统一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驯养、加工、售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关停16处自然保护地和全部市内动物园及各类萌宠乐园。邢台市林业局开展专项行动,核查各县野生动物养殖情况。石家庄市林业主管部门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等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情监测与追踪,严厉打击非法交易、猎捕野生动物各种行为,对23个县(市、区)野生动物资源实施严格管控。

  塞罕坝机械林场不断完善疫情管控措施,加大对流动人员的摸排力度,开展现场督导实地检查,关闭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封存区内野生动物制品产品场地。

  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唐山林业主管部门出动1150人次、车辆479台次,重点检查排查集贸市场、花卉(鸟)市场、动物园(小型)、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站和人工繁育场等206家(次),督导检查(巡查排查)可能存在非法出售猎捕鸟设备(粘鸟网、夹子、诱捕器等)、买卖野鸟(经营利用)的市场(摊点、店)116家(次),有效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20次,取得扎实成效。

  邢台市林业局组织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专项巡护行动,在全市开展巡查467次,出动车辆583余台次,人员1963人次,对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批发市场、交易场所等重点部位做到了巡查全覆盖。保定林业主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专项检查队伍,对本辖区内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经营利用产品和集贸市场、宾馆饭店、花鸟鱼虫市场等重点场所进行全方位排查,关闭所有动物展演、游乐场所,禁止买卖、交易、运输、寄递野生动物活体及产品,共排查人工繁育、经营利用场所111家,并与经营企业或个人签订“承诺书”,阻止一切违法交易。

  廊坊林业主管部门启动市、县、乡、村四级联防联控联动机制,重点加强对野生动物栖息地、停歇地、繁殖地和集群活动区等野生动物活动区域的野外巡护和看守,同时,出动巡查人员100余人次、车辆60多台次,对全市32个野生动物驯养繁育场所进行全时段全覆盖监控,建起了立体防控监护网。张家口尚义县林业草原主管部门确定重点防控巡查区域,梳理历年查处的涉及野生动物狩猎、捕杀案件,设卡检查运输、贩卖野生动物等违法违规行为,阻断了一切野生动物资源违法流通途径。

  多方宣传营造声势

  廊坊林业主管部门通过“两微一端”平台、村民信息公开栏、村大喇叭广播、宣传标语等方式开展野生动物保护科普知识普及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引导市民、村民群众自觉加入到野生动物保护中来。

  唐山林业主管部门在全市张贴野生动物保护公告、举报电话公告、法律法规知识明白纸等7746份。遵化制定《野生动物保护倡议书》,倡导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摒弃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拒绝直接接触野生动物,科学应对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为加强野生动物保护营造声势。保定林业主管部门在各县区发放《加强陆生野生动物规范管理明白纸》《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倡议书》4000余份,进行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全方位宣传。

  秦皇岛市林业局印发《关于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的通告》,深入乡镇村和集贸市场,发放《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倡议书》近1000份。邢台市林业局印制“邢台市野生动物保护手册”1000份,印制宣传明白纸2000余份,全市累计悬挂、张贴宣传条幅、明白纸5万余份,大力宣传野生动物交易和运输有关法律、法规。河北洪崖山国有林场通过发放疫情防控知识明白纸、悬挂宣传条幅、播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录音等多种宣传方式,对当地群众进行野生动物保护普法教育,效果明显。

关键词:野生动物,保护管控,猎捕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