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疫情防控期间河北企业安全培训工作有新要求!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2020-02-12 16:03:00
分享: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官网截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日前,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印发了《关于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企业安全培训工作的若干意见》,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安全培训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若干意见》指出要全面停止人员集中培训活动。各类企业、安全培训机构一律不得组织人员集中培训;高危行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各类特种作业人员取证及证书延期复审考试一律暂停,培训、考试恢复时间视疫情进展情况另行通知。在此期间到期需要复审或延期的各类从业人员安全证书,有效期限顺延,切实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要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培训两个责任。企业要切实落实安全培训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本企业安全培训工作做到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带头垂范,在经费上足额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一方面要开足马力保障物资供应,另一方面要做好员工安全培训,特别是对临时招录人员,必须做到培训合格后上岗。

  创新员工安全培训方式。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通过视频远程直播、互联网平台、手机APP等方式开展员工安全培训。各企业和培训机构要结合员工岗位实际,研究开发相应的培训教材、多媒体课件等,切实增强安全培训的针对性。

  实行“学时互认”降低培训成本。鼓励企业利用合规的在线学习平台软件开展员工安全培训,建立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档案,实现一人一档。鼓励在线培训平台开发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在疫情防控期间,实施免费在线培训。安全培训管理部门要协助做好有关在线平台的推广工作。

  严把复工复产员工考核关。企业在复产复工时,要采取灵活形式对全体从业人员进行一次安全考核,考核不合格,不得上岗操作。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等高危企业要把从业人员培训考核情况报同级应急管理部门,并将其作为复产复工的必备条件。同时,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切实担起安全培训监管责任,立足于为企业送服务、帮企业渡难关,用实际行动落实有关措施要求,为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有力支撑。

关键词:安全培训,疫情防控,河北企业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