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基层战“疫”者】邢台特警吴楠:预备党员不“预备”主动担当战疫情

来源: 长城网  盖克 刘延丽
2020-02-12 16:03:00
分享:

吴楠和同事们向党支部递交“决心书”。盖克供图

  长城网讯(通讯员盖克 记者刘延丽)“老王,最近防疫形势这么严峻,社区居民配合工作吗?有什么特殊情况需要我们配合吗?”“没啥事,居民都挺配合的,你们也辛苦了,有啥事咱们电话联系!”这就是邢台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民警吴楠和他的同事们一天巡逻工作的开始。

  在疫情防控期间,特警支队全体民警停止春节倒休,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毅然返回工作岗位,开展社会面治安巡逻防控工作,维护牛城百姓平安。吴楠作为预备党员,也是一大队“青年志愿先锋队”的一员,交接班后,他和同事们为社区居民开展心理辅导、志愿帮扶、发放“疫情防控明白卡”,向社区、超市等重点地区开展普法宣传。

特警支队一大队民警夜间深入社区,了解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居民安全。盖克供图

  走访完社区,吴楠和他的同事们开始巡逻工作,针对在防疫期间各大型商场和学校无人员活动,他主动调整了巡逻路线和巡逻频率,针对上下午居民集中出门采购生活用品的时间,有针对性地进行驻车巡控,对于辖区内的超市、医院和人员密集部位,他都了然于心,每一个重点部位都会驱车前往查看是否有人员聚集、哄抢物资等情况。正当他们巡逻至一公园北门时,发现两三名老人在公园门口打牌、聊天,他和巡逻车组人员迅速下车,带好防护装备,对老人们进行耐心地劝导,直至老人们全部离开才返回警车内继续巡逻。一天工作下来,他已经记不清自己重复往返巡逻的次数。

  巡逻工作结束后,回到驻地继续担负应急备勤工作,作为一支应急处突力量,随时做好拉得出打得赢的准备。吴楠作为中队的负责人,利用晚上备勤时间,给每位队员打电话,询问近期工作和身体状况,并兼职起了心理辅导员,强调工作细节。

特警支队一大队党支部成立“青年志愿先锋队”。盖克供图

  “预备党员不预备”,吴楠早已用一名正式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第一时间向党支部上交了“决心书”,始终坚守一线,充分显示了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当前新冠肺炎防控形势严峻,全体队员辛勤工作团结一心,特警支队一大队党支部自觉形成“五带头”机制:大队领导带头、中队负责人带头、党员民警带头、车组长带头、骨干带头,全警行动,筑牢岗位职责,24小时屯警街面,随时做好应急处突准备,进一步加大医院、超市等重点部位的巡逻力度,筑牢“1、3、5分钟”快速反应圈,遇有案事件确保快速、安全、有效处置,确保辖区持续稳定。

关键词:基层防疫实录,邢台,特警,预备党员,疫情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