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邯郸战疫·暖新闻】平凡的付出 温暖一座城——记成安流调消杀采样小分队

来源: 长城网  霍文龙
2020-02-12 16:03:0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尹建华 武成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成安县有这样一群人,无论白天黑夜,只要辖区内接到疑似病例的信息,他们就立即全副武装赶往现场,与疑似患者近距离交流,获取他们的发病史、旅行史、接触史等信息,分析疫情的传播路径。同时,还要对疑似患者接触的环境进行全面的消毒灭菌,护送他们隔离治疗。他们就是——成安县流调消杀采样小分队。

   

  强忍病痛,坚持一线流调的防“疫”战士——成安妇幼保健医院李海平

  “你这一段时间去过哪里?”“都接触过哪些人?”“怎么到的家、是乘坐的火车还是汽车、车的班次、发车时间、同乘还有其他人吗?”1月31日深夜,由成安妇幼保健医院抽调到流调消杀采样小分队的李海平正与疑似患者交流着,试图使她回忆起更多的信息。疑似患者是一位30多岁的妇女,年前刚刚从武汉打工回来。面对恐怖的疫情,她紧张的喘不过气来,这场对话异常得艰难与缓慢,持续了近一个多小时。李海平耐心地问完了所有问题,安抚着疑似患者的情绪,安全地将她护送到指定治疗地点隔离后,流调消杀采样小分队开始迅速对疑似患者家庭及周边进行了全面消毒杀菌处理。回到小分队的临时办公住处,李海平整理完当天所有的疑似患者救护信息和交接记录已经是凌晨3点。得抓紧时间眯上一会儿,李海平伸了伸懒腰,脱下防护服用手轻轻拍打着自己的胸部。十年前他因送一名孕妇生产,在回来的路上发生了车祸致使自己十一根肋骨骨折,过渡劳累使他感到胸部隐隐作痛,但他必须坚持着,因为天亮后他还要穿上防护装备对疑似患者进行标本取样送到上级定点检测地点进行检测。这就是一名勇敢的战“疫”战士,面对疫情,带着伤病的身体他没有退缩,反而以百倍的热情投入工作,为群众筑牢防疫安全墙。

  不能在父亲病床前尽孝,冲锋在抗疫最前线的退伍老兵——成安县疾控中心张振峰

  “去吧孩子,你爹需要你照顾,但是全县46万人更需要你,放心吧,你爹有我照顾”。大年初二,望着慈祥的母亲和还在病床上的昏迷不醒的老父亲,成安县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长张振峰,这位03年就曾在发热门诊一线参加过非典防控工作的优秀退伍老兵,向病床上的父亲重重地磕上一个响头,含泪奔赴抗击疫情最前线。

  2020年1月,张振峰父亲遭遇车祸,脑出血量达30ml,为了不影响工作,张振峰白天上班,晚上去医院照顾父亲。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要到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加入流调消杀采样小分队。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对疑似患者和高热患者家庭及周边环境进行全方位的消毒杀菌。穿着厚厚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他感觉黏黏的汗液紧贴着自己的身体,50斤重的消毒器在他背上一背就是十几个小时,消毒器的背带在他肩膀下勒下了一道深深的血印……,他强忍着疼痛,赶赴在小区和村庄之间。有位发热疑似病人就住他家的隔壁单元,消杀灭菌完毕,他站在单元楼下,看到女儿正在阳台边凝视着,面对着十几天没见的女儿,他多想跟亲爱的女儿说上一句话,那怕挥上一挥手,可是没有,因为娇小的女儿看不出全副武装的白衣战士就是自己嘴里一直吵吵要找的爸爸。有同事问他每天都要接触疑似患者,每天都有感染病毒的风险,是否害怕过?张振峰说“怕,可是我是共产党员,我就要冲在前面,这是我们应该去承担和面对的责任。”多么铿锵有力的回答。

  战“疫”一线最美“夫妻档”——成安康德医院刘少龙 临漳县疾控中心朱智慧

  “注意安全,一定要做好防护。”“放心吧我没事,你也要注意安全,噢,对了,妈来电话说孩子挺好。”说完,刘少龙目送着妻子朱智慧提着标本箱匆忙地蹬上了救护车。

  2月7日,分别十四天的夫妻档共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竟然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在邯郸市疾控中心短暂的不期而遇。目送着妻子远去的背景,这位铮铮铁骨男儿,泪水终于止不住在眼眶里打转,打湿了护目镜,视线更加不清了,但他也顾不上这些,匆匆向疾控中心奔去。这位从成安康德医院抽到成安县疫情防控消杀小分队是队里120司机兼职医生,每天负责接送病人,去邯郸市疾控中心送血样。目前,队里仅有3辆120车,只要有上级通知,他们便不分昼夜的工作,长时间穿着防护服使他的皮肤开始出现轻微溃疡,眼窝深陷。他的爱人朱智慧是临漳县疾控中心人员,疫情发生后,大年初一刘少龙来不及给自己的父母拜年,小两口就将自己4周岁的儿子托付给岳母照看,匆忙赶赴抗击疫情第一线。朱智慧每天负责对临漳全县的疑似患者采集血样、分离血清,送到市疾控中心进行检测。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夫妻两人并肩作战,用使命和责任上演“最美逆行”。

  这些人,在生活中只是一群平凡朴素、默默奉献的人,但在特殊时候、危急时刻、在疫情突然袭来时,正是因为他们在平凡岗位上的默默坚守,让平凡变得伟大,让平常的岗位变得十分重要;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阻止了疫情蔓延;也正是有了这些千千万万的平凡人,才撑起了百姓健康保护伞,筑牢了防疫的坚固城墙。他们平凡的付出,温暖了一座城。

关键词:成安,温暖责任编辑:张晓静